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鄭秀文美背全毀?中醫提醒刮痧總呈暗紫色,小心這些病易上身

丁彥伶 報導 2021/06/21 16: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歌壇天后鄭秀文日前上傳一張背部全祼照,原本的美背卻幾無完膚,滿布紅色刮痕。不過她自己樂在其中,並且說刮痧是她擺脫疲勞的首選。但中醫師提醒,如果每次刮痧都是這種暗紫紅刮痕,小心是氣滯血虛,已經有慢性病上身的徵兆。

 

經常通宵工作,刮痧是鄭秀文消除疲勞首選

出道以來一直維持修長身材的歌壇天后鄭秀文,經常在個人ig上秀出自己飲食和健康生活之道。日前她上傳了一張刮痧後滿布紅色刮痕的背部全祼照片,看起來像被毒打過般,整個背都是暗紫紅色的刮痕,連手臂上也沒逃過。原來她表示近來常通宵拍攝直到凌晨5點半才能回家,覺得非常疲累,而刮痧是她消除疲勞的首選。刮完5到7天,全身的疲勞和刮痕都消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拔罐血印5種顏色 暗示你的健康狀況!中醫警告「這些部位」絕不能拔罐

 

刮痧痕呈暗紫紅色為氣滯血瘀,當心高血壓等慢性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看到鄭秀文照片中的刮痕都呈暗紫紅色,顯示為「氣滯血瘀」的表現。建議她,雖然刮痧完會感到身心比較舒暢,但更要注意的是要改善自己的氣滯血瘀體質,否則還是會常覺得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刮痧,甚至是已經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代謝症候群的徵兆。

 

不要刮破皮、要等紅痕退了再刮下一次

周宗翰說,像鄭秀文刮痕顏色這麼黑,表示她的睡眠不太好,可能飲食也不太健康,刮痧雖然可以幫助更快排瘀,但還是要注意生活作息要注意、不要太累、睡眠充足。而且要注意如果用刮痧板來刮,千萬不要刮破皮,否則容易引起感染,病邪也更容易入侵。

看更多:瘦臉棒、瘦臉彈力帶真有效?中、西醫教由下往上按摩5處,瘦臉不是夢

 

而且要等刮痧「退痧」以後才能再進行下一次刮痧,否則皮下出血還沒有痊癒又再度受傷,可能形成纖維化,以後再刮痧總是刮不到深層,越刮越用力卻越沒有效果。

 

刮痧完要多喝水、流汗比排尿好

而且刮痧完要多喝水,才有助身體廢物代謝。周宗翰建議刮痧完先不要吹冷氣,多運動讓身體利用「流汗」的方式代謝體內廢物,比喝水後一直吹冷氣,靠解尿排掉水分好很多。還有要減少吃甜食,加強代謝。否則會讓身體對冷熱的調結能力變差,很容易動不動就「中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結合拔罐和刮痧,緊實消水腫

如果經常覺得肩頸僵硬、痠痛又容易水腫,可以採用兼具拔罐和刮痧功能的波動能刮痧理療機,利用負壓吸力可以作用在皮下更深層,能促進淋巴循環。周宗翰說,還有很多養生會館採用這種方式讓皮膚緊實,及消水腫,甚至還說具有身體塑形的作用。但他提醒,無論是拿來理療或是消水腫、塑形,都不能過度使用,要等退痧以後才能執行第二次才行。

看更多:刮痧、拔罐這些人不適合!夫妻互相「推督脈」幫身體排毒
 

 

◎ 圖片來源/鄭秀文IG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氣熱,人昏沉!中醫師教你刮痧幫身體除濕、消水腫又瘦腿
icon
2021-05-19 15:45:07
延伸閱讀
過勞真的會死!「攬雀尾」徹底消除疲勞、穩定血壓
icon
2021-04-27 09:00:00
延伸閱讀
鳳梨有豐富維生素B1能消除疲勞!保存1招「這樣放」從頭甜到尾
icon
2021-03-02 12:04:13
延伸閱讀
天氣熱小心誘發「頭痛」!中醫教你刮痧解頭痛,中暑刮痧別刮錯
icon
2020-08-04 18:30:00
延伸閱讀
毒素全排光!女中醫推3大排毒食物 通便、利尿又排汗
icon
2019-07-17 12:39:13
延伸閱讀
「1秒判斷」你是水腫還是真的胖!月經前水腫3款「食療單」甩水腫、不疲累
icon
2021-11-29 15:30: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