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去幫我買瓶醬油!」宅在家上班,為何媽媽老是忘記?解套3妙招

曾金月 報導 2021/07/07 16: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幸好現在疫情已趨緩和,有機會回復正常上班生活。有位任職科技業的工程師反應,疫情期間,他與爸媽都在家裡上班,偏偏媽媽就記不住,常常想到什麼就叫他,有次他正與公司視訊會議,突然傳來一聲「兒子,幫我去買瓶醬油」,讓他臉都綠了三條線,為了這類事情,母子的關係變的有些緊張,讓他很苦惱該如何讓媽媽明白「宅在家,不是在家裡放假」。

 

這名工程師說,因為宅在家的緣故,媽媽是個老師,只需有課時上線教學,相對有較多的私人時間,因此她常常喊他或是拿東西給他吃,例如他只是倒個水就要找他聊天,這些算是小事,最讓他無法接受的是,她常常在不適當的時間出沒,有次在視訊時,突然喊了一聲,讓他覺得很沒面子。雖然對她說過了他是在上班,連爸爸也加入提醒行列,但媽媽依然照做,讓他很無言,不知如何突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中醫院心理師組長李海華表示,母子關係從小到大,是很長久而且緊密的,雙方互動模式也很根深蒂固,因此,很難從心態上有所改變。只能從行為改變做起,她提供三個可行的面向,供讀者參考:

看更多:「我是為了你好!」聽到這句話就動怒?1招教你分辨「真假意見」

 

1、營造一個獨立工作空間

「上班時間」彼此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立工作空間,才能不受人打擾。例如在個人房間,書房或是工作室,但這個空間不能是客廳或餐廳等公共空間,以免受人進進出出而影響工作效率。

 

2、視覺化的提醒

李海華提到,因為媽媽常常忘記兒子現在是「在家」上班,不妨利用一些視覺化的提醒,例如寫紙條給媽媽、貼在她看得到的地方,例如冰箱門上或媽媽房間門,也可以在自己的房門口或是其他醒目的地方,例如:「上午十點視訊會議」,把時間與重要性都寫出來,再次提醒她,或許她想要喊人時就會看到或想到,也可以寫出「不希望被打擾的時段」。

看更多:T老師信箱/WFH慘害夫妻失和,該如何維持感情?心理師親授3招搶救婚姻

 

3、約定好時間

不管是父母子女、夫妻,因為「宅在家」大家的互動機會變多了,如果在上班時間不想被打斷,李海華建議,可以與媽媽(家人)約定一個時間可以陪她共同完一件事,例如開完視訊會議後,可以陪她散步半小時,或是約好兩人一起喝杯咖啡、茶,看電視、說說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媽媽別再一人做家事!4招讓你家男人主動做家事

 

李海華認為,家人相處能和平地溝通最好,但有時候往往行不通,這時便可透過家庭環境或行為調整,也能達能到改善目的。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海華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被框在小空間裡,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
icon
2021-06-18 17:27:1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解封在即,只要想到與同事相處的楣角就很頭大,愈想愈焦慮,怎麼辦?
icon
2021-07-16 16:4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救護車來來往往 悶在家越聽越心慌,我該怎麼做?
icon
2021-06-02 12:40:4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WFH慘害夫妻失和,該如何維持感情?心理師親授3招搶救婚姻
icon
2021-06-25 17:19:3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三級警戒後,老公每天在家罵東罵西,快喘不過氣怎麼辦?
icon
2021-06-11 13:20:5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持續延燒,夫妻在不同公司上班 回家同房、性生活安全嗎?
icon
2021-06-16 11:32: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