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媽媽別再一人做家事!4招讓你家男人主動做家事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06 14:49
  • 字體放大
  • 媽媽別再一人做家事!4招讓你家男人主動做家事

    家事、家務分配常是夫妻爭吵的因素之一,最新研究更發現,女性家事做越多、幸福感也越低。如何讓家中男人主動做家事,專家提供4方法。

    看更多:很多人不知道!2個「做家事大掃除」的好處,你的人生會改變!

     

    女性家事做越多、幸福感越低

    根據最新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去年各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進行封城等防疫措施下,女性承擔了大部分的家務責任,也造成情緒負面的影響。

     

    此研究,針對居住於美國、巴西、加拿大、丹麥及西班牙等國家,共3萬1000多名男女,結果發現,在封城期間,男女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家務及照顧孩子上,當女性做得越多、越不開心,幸福感也較低。

     

    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女性感到分工不均,是影響情緒的重要因素。另外,調查也顯示,42%父親表示有從事家務,但僅有25%母親表示認同。

    看更多:一秒惹怒老婆的12句話!老公無意卻會讓老婆很受傷

     

    4招讓男人做家事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許多國家女性的確承擔較多家務女性較常處理,做起事來迅速又精準,男性則不夠熟練而做的不夠好或快,時常受到指責,建議2大做法:

     

    消除負向注意力

    不要只有看到家事分配不均,如果先生願意做家事,即使做的不夠好,仍要給予肯定及感謝願意分擔的心,可以先消除負向的注意力。

     

    轉換心境

    女性可以將自己視為公司的資深員工,試想要挑戰帶領一個技術不成熟的員工,透過類似的技巧教導先生或孩子,依照特性、專長給予合適的家務訓練,使事情變得趣味化,也讓孩子跳脫傳統的觀念,平等教育更生活化。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發現過多家務及分配不平會對女性造成負面影響,多半是因為社會對於性別文化的刻板印象,認為男性做家務就是「多做的」,女性則是「應該做」,因此產生家事勞務不均;久而久之,也是女性不開心的重要因素之一。

    看更多:老婆在家帶小孩,老公上班,夫妻之間誰比較累?男女都該看一下!

     

    葉雅馨則認為,女性在家務上有時只是期待一起分擔的感覺,不見得是要計較家務的多少,建議2大做法:

     

    主動溝通

    女性可以主動溝通,把劃分家務的期待明確地表達出來,不要把因做家務事的鬱悶累積在心裡,也要避免怒氣爆發時用語太衝、尖銳或傷人,就容易讓彼此的關係互動變得很糟,反而無法改善實際家務分擔。

     

    漸進式要求

    女性可以漸進式要求男性做家務,允許男性在家務可以有進步的空間,從都沒做進展到做一件,如倒垃圾,再增加收拾碗盤,或是洗碗、打掃浴室等,過程中不吝給予正向的回應,並用讚美代替挑剔。

     

    葉雅馨補充,在做家務時,不一定所有的家務都需要馬上做完,像是整理家裡一段時間後,可以坐下來喝杯茶或是外出散步等,幫助調整心態。

     

    ◎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