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WFH慘害夫妻失和,該如何維持感情?心理師親授3招搶救婚姻

曾金月 報導 2021/06/25 17: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了疫情需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將疫情三級警戒延至7月12日。有讀者來信詢問「T老師信箱」,自從實施WFH(在家工作),與先生相處時間變成幾乎天天24小時,雖然相處時間變多,但吵架頻率也變高,夫妻生活該怎麼維持平衡?在感情經營需要有什麼樣的調整嗎?

 

因為疫情因素,目前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許多公司開始實施WFH(在家工作)。這樣嶄新的生活型態,讓夫妻、伴侶、親子在家中相處的時間變長,原以為彼此的關係可以更為緊密,但換來的卻是更多的爭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三級警戒後,老公每天在家罵東罵西,快喘不過氣怎麼辦?

 

每個人生活習慣原本就不同

臺中醫院心理師組長李海華表示,夫妻相處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習慣的生活方式與步調,若是彼此從未花時間好好磨合與討論,必定因為相處時間變長而增加摩擦。

 

WFH的我們或伴侶需要將原本工作場域上的事物帶回家執行,這樣的情境,很容易把自己的「職業角色(主管、職員)」與「生活角色(丈夫、妻子)」混淆,更加影響著夫妻、伴侶相處的品質。

 

「平時沒被滿足」的需求被突顯出來

慈恩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邱似齡說,兩個人相處,心理上本來就會一直在思考自己的需要、以及另一半的需要,至於那些沒有被滿足的部分,因為過去沒有那麼長時間的相處,所以不會這麼容易被注意到,或者可能被生活中的雜事、工作上的要事給轉移注意力。而現在因為相處時間變長,便有機會浮上檯面、被注意到了。

看更多:防疫宅在家卻變軍火庫 專家教如何一天不吵架

 

搶救婚姻3招

如果你也正面臨因WFH造成夫妻失和的困擾,李海華提供以下建議不妨試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工作狀態的調整

儘管是WFH,也應該給予各自獨立的工作環境與空間,在規範的時間內盡量不過度打擾,維持WFH前的生活模式。

 

獨處時間的規劃

夫妻相處的時間變長,也意味著減少了與自己相處的時刻。因此更應該分配彼此獨處的空間與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好好規劃自己想做的事情,讓生活多一點喘息。

 

敞開心胸的討論

解決夫妻關係的關鍵,仍在於彼此是否能如實的表達感受,傾聽彼此的需求。花個時間,好好的與另一伴討論,WFH後生活上的變化,以及對自己的影響,聽聽彼此對於相處上的期待。在這個特別的時候,共同討論出彼此可以磨合與接受的相處方式。

看更多:愛情保鮮祕訣!日常3個小動作 讓感情持續加溫、婚姻美滿

 

討論的重點:了解彼此需要與期待

「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你到底有沒有滿足我,而是有一個機會,讓兩個人可以坐下來,談一談彼此關於這段時間,兩個人要繼續一起生活的想法跟心情。」邱似齡強調,在夫妻討論的過程中,可以討論彼此對另一半有什麼期待,可以在什麼時段裡頭進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說,最怕的是,夫妻間彼此的成長背景,很少有一些比較好的溝通經驗,好好地在情緒穩定的狀態下,談談自己的需要,然後還有機會被理解或滿足,通常家庭裡都是上演著配合、委屈、犧牲、咆哮或情緒張力很高的戲碼,在爭取著「到底誰要聽誰的」進入一種權力鬥爭的關係。

 

舉個例子,煮飯這件事,太太便堅持先生一定要進廚房幫忙,因為這是兩人共同的事,要公平分擔。但先生剛好有事無法走開而拒絕,因而發生爭執。太太很不開心、認為先生這是不重視她、不愛她,讓先生覺得很無辜。

 

其實,更深入一點來看,原來太太是想到以前媽媽在家辛苦煮飯、操持家務,卻常常得不到爸爸的珍惜,媽媽一直抱怨做牛做馬是為哪椿的心態,她才不要當那個「做牛做馬」的人。

 

現在正是改寫家庭經驗的「機會」

邱似齡認為,現在WFH的期間,剛好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改寫家庭經驗的故事,擺脫過去原生家庭談論彼此需要的方式,用一種比較能連結、有一個心理談話空間的感覺,去談一談對彼此的期待與無法被滿足時會有的失落,但也有可以被滿足時的喜悅,聊一聊,情感上比較需要被對方照顧的部分,促進親密及安全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邱似齡心理師、李海華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三級警戒後,老公每天在家罵東罵西,快喘不過氣怎麼辦?
icon
2021-06-11 13:20:5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解封在即,只要想到與同事相處的楣角就很頭大,愈想愈焦慮,怎麼辦?
icon
2021-07-16 16:4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被框在小空間裡,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
icon
2021-06-18 17:27:19
延伸閱讀
為何總是不快樂?趕快搞清楚是你在服務角色,還是角色服務你!
icon
2020-10-26 17:03:00
延伸閱讀
防疫宅在家卻變軍火庫 專家教如何一天不吵架
icon
2021-05-20 14:06:5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居家防疫夫妻每天膩在一起 老公卻對我性冷感該怎麼辦?
icon
2021-06-14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