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解封在即,只要想到與同事相處的楣角就很頭大,愈想愈焦慮,怎麼辦?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16 16:40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解封在即,只要想到與同事相處的楣角就很頭大,愈想愈焦慮,怎麼辦?

    疫情已漸漸趨緩,迎來微解封,大家都很期待解封的到來。一名讀者詢問,在家工作了2個月,心情變得很單純,如今,面對解封在即,想到與同事們的相處之道,就覺得很心煩,如何調適?

     

    讀者說,宅在家工作這2個月來,她發現跟同事只是保持線上聯繫,少掉很多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楣角,感覺好輕鬆。但現在一想到要解封上班,又要面對職場上的同事,簡直是越想越煩,很擔心無法相處好。

     

    安南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盧瀅媛指出,先回想一下,疫情爆發前,自己過去是怎麼做的?過去在工作上有哪些做得不錯的地方,或是做不好的地方,因為即將要一起共事,把這些該注意的筆記下來,可以好好檢視一下。

     

    理性溝通 避免針對性言論

    盧瀅媛指出,職場上的工作目標是完成主管交辦任務,當與同事間有意見不合時,可適時提出、理性溝通,但要避免情緒性的言論或故意針對,避免撕破臉,和同事保持友好的合作關係。

     

    保持笑臉迎人、不占人便宜

    「在工作中,保持笑容,互相關心,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她建議,與同事相處時,抱著不卑不亢的態度,也不要有占人便宜的心態。

     

    幫人也是幫自己

    有困難時可適時向主管與同儕求助。若情況許可下,自己也偶而幫別人一些小忙,可增進人緣,日後需要別人幫忙時,也較不用擔心處處碰壁。

     

    找出舒壓管道

    盧瀅媛提醒,上班中感到疲倦時,記得找到讓自己放鬆的方法,例如起身走動、做簡單伸展,看看綠色盆栽等,下班後也要找到讓自己舒壓的管道。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盧瀅媛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