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三級警戒後,老公每天在家罵東罵西,快喘不過氣怎麼辦?

丁彥伶 報導 2021/06/11 13: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國三級警戒期限一延再延,有民眾求助「T老師信箱」,先生自從退休後留在家裡時間變長,總是管東管西,全家人都受不了。原本他白天還會出去跟朋友下棋,最近三級警戒哪兒也不去,在家裡為難家人,她更是最大的受害者,整天被頤指氣使快喘不過氣,該怎麼辦?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表示,疫情過後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日前舉辦的國際家庭研討會中,亞洲各國的專家就提到相同的問題,日本、韓國甚至掀起高齡離婚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小心疫情「壓力鍋」爆炸!你有新冠壓力症候群嗎?醫師4點助調整腳步
 

維持身心安全要擺第一位

他表示,如果是正常的狀況下,會建議進行婚姻諮商,了解夫妻之間的關係,尋求可以解決的方式。但是現在疫情下切斷了諮商的管道,很多人無法獲得面臨這類問題時,比較好的應變方式,很容易讓衝突一觸即發,近來國內許多家暴事件頻傳。羅惠群說,這種情形已經是國際間的問題,因此聯合國的建議,在疫情期間無法取得心理服務前,「維持身心安全」要擺在第一位。

 

羅惠群表示,過去的女性比較會忍氣吞聲為家庭,但現在的女性經濟獨立、教育程度高,女性早就不會任人擺布,所以現在的夫妻吵架往往要爭個輸贏。所以現在常會變成大打出手,而女性在身材的劣勢下,往往容易受傷,如果不想要搞到真的受傷,建議太太一定要學會幾件事。

 

評估當下危險程度

根據聯合國統計,疫情下,人們的酒精攝取量增加40%,酒精容易讓人衝動,造成情緒和行為失控。羅惠群說,婚姻暴力的受害者可能是男性或女性,但如果受傷,通常是女性受傷較嚴重,所以會從女性的角度來建議。太太應該要先判斷:老公喝了多少酒?他是不是醉了?

 

如果評估老公可能喝了不少酒,醉了或半醉下比較容易失控,此時不宜硬碰硬,他有什麼不合理要求,虛與委蛇,並且最好藉口要做什麼事,待在獨立空間。

看更多:防疫宅在家卻變軍火庫 專家教如何一天不吵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學會喊停

羅惠群提醒,以前吵架不開心可以摔門、跑出去和閨密罵老公,但是現在只能待在家。如果有爭執,不能引戰,類似「那你把我打死好了」、「你打我啊!」等等的話不能說。如果預期再吵下去可能要動手了,要學會喊停的方式。可以明說「我知道再講下去一定沒完沒了,我現在不想再講下去了!」給自己,也給對方可以下的台階。

 

吵架會昇化仇恨,衝突可以喊停

羅惠群說,其實每一對伴侶的相處都是不一樣的,每個家庭都不一樣,沒有公式可以代入,現在沒有辦法得到好的諮商管道,最重要的要保護自身安全。爭吵難免會攻擊對方,會昇化仇恨,記得衝突是可以停下來的。

 

現在的情況特殊,疫情惡化會讓人比較焦慮,加上社會紛擾會帶動人的情緒浮動,原本的小衝突也會惡化。以前可以和閨密好友喝下午茶聊是非,現在不行了,要尋找心情煩悶出口的替代方式。例如和閨密視訊取暖,或是線上學習等!就是先拖到疫情過後吧!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冷戰後怎麼和好?「主動低頭」很傷自尊?先開口的人才是贏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羅惠群心理師、副理事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疫宅在家卻變軍火庫 專家教如何一天不吵架
icon
2021-05-20 14:06:50
延伸閱讀
冷戰後怎麼和好?「主動低頭」很傷自尊?先開口的人才是贏家!
icon
2021-04-09 09: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解封在即,只要想到與同事相處的楣角就很頭大,愈想愈焦慮,怎麼辦?
icon
2021-07-16 16:4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WFH慘害夫妻失和,該如何維持感情?心理師親授3招搶救婚姻
icon
2021-06-25 17:19:3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被框在小空間裡,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
icon
2021-06-18 17:27:19
延伸閱讀
撐過7年之癢卻離婚了?精神科醫師點名4種人無法白頭偕老
icon
2020-05-14 16: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