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疫情「壓力鍋」爆炸!你有新冠壓力症候群嗎?醫師4點助調整腳步

朱育嫻 報導 2021/06/07 13: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面對全球COVID-19大流行,世界各地都在上演血淋淋的生死離別,我國本土疫情也居高不下,民眾除了關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面對停課、限制行動、工作經濟的影響,每個人心理情緒中都開始有了波動,甚至還有家暴的發生。這些在疫情「壓力鍋」下炸出來的一切,專家稱為「新冠壓力症候群」(COVID STRESS SYNDROME)。

 

宅在家天天「零距離」,吵架機會也增加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國專家陸續提出警告:「由於民眾因疫期無法外出或工作,將使家庭暴力發生的風險增加。」這些家暴數據,也真的隨著疫情爆發,而一直增加,全球皆如此,台灣也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2013年就有研究,針對世界各地五大洲42個國家收集8943份樣本,在這篇研究結果中發現,在社交區域當中,人們傾向和陌生人維持135.1公分左右的距離,在和朋友相處時,則維持平均約91.7公分的距離,最後,在和伴侶相處時,則維持31.9公分的距離;而距離愈靠近,吵架的機會愈增加。

 

易怒、情緒不穩、歧視仇恨疫情「壓力鍋」炸出一切

而另一個目前正在進行的「新冠壓力症候群」研究,針對美國和加拿大7000名的民眾做心理測試,研究人員已經初步有了發現:目前已開始有25%民眾符合新冠壓力症候群,會有完全莫名的行為出現在日常中。

 

個人的壓力行為出現如:常常追著COVID-19疫情,或在夜晚驚醒,起來檢查網路上任何COVID-19資訊;或產生易怒、情緒不穩、甚至歧視仇恨、心理變態等,最終引發暴力事件發生。另外,還有人對於身邊接觸的物品,產生不安的情緒,不斷拿著酒精消毒一直噴……

看更多:刺傷醫護、棍棒砸病房 確診病患人心浮動,醫師教3招脫解 

 

而社會壓力行為則出現:上學行為改變了,學生們本來喜歡到學校,但情況已經不允許,所有課程都改線上,上班開會模式也改變,取而代之是常用視訊會議叮嚀工作;還有不能再逛街或上餐廳,只能在家靠外賣或自煮,解決三餐溫飽,或上網買民生必需品。因為疫情,大家都縮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克服新冠壓力症候群?

黃軒表示,唯有重新調整腳步,才能找到心理壓力平衡的適應。該如何克服新冠壓力症候群?黃軒有以下建議:

 

1.避免過度依賴媒體訊息

整天在家,會有太多的疫情資訊,有些人會產生強迫性一直反覆查閱社交媒體,觀看有關疫情的報導,以為這樣的行為,會使個人情緒壓力,受到很好控制。其實你可以:

*訂閱固定新聞報導,也就是訂閱僅生活需要的每日新聞即可。
*每天只要檢查1或2次可靠的主流新聞來源。
*你的社群媒體,僅有最親密朋友和家人的互動訊息。
*在自己的社區媒體談正向力量的事。
*你可以反過來鼓勵大家一起面對COVID-19,或做些益智遊戲。

看更多:防疫非必要別出門,但有「9種急症」一定要看醫生!小心出大事

 

2.不要一直沉迷在手機網路世界

已經有很多研究證明,一直上網會讓腦筋麻木,也會一直在虛擬世界尋找溫暖;而情緒壓力,往往卻在關閉電視或關閉手機後開始出現。這就是為什麼網路讓人沉迷上癮。其實你可以:

*在家起來走動,做做運動體操。
*和家人玩棋盤遊戲或拼圖。
*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
*和家人一起完成一項工作。
*窗邊遙看賞街頭或遠處景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疫情停課在家狂玩3C?小心得皮膚病!醫師警告11種皮膚症狀

 

3.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

黃軒提到,可以和家裡的人保持說話聊天,這是緩解壓力和焦慮的最佳良藥。也可以每天一起做家事、娛樂和祈禱,就算每次只有幾分鐘;或是一起洗碗、玩紙牌,討論一天中最美好、愛護和支持彼此的生活。另外,別忘記給朋友和遠方的家人打電話,以確保他們沒事,這也加強了人際關係的支持系統。

 

4.尋求心理支持

社交距離安全或限制行動,並不意味著你會孤獨被隔離了。黃軒提醒,若情緒壓力失控,已經影響和家人衝突,甚至自己有暴力傾向,一定要尋求心理專家幫助;若你是受到暴力影響,也要記得尋求協助。

看更多:疫情讓人恐慌、憂鬱、焦慮 6/30前免費線上心理諮詢、200位諮商心理師響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如何估算「社交距離」?電扶梯該保持幾階?數學作家賴以威解答
icon
2020-04-07 15:23: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增加、買不到口罩?人心惶惶下降低壓力要這樣做
icon
2020-02-03 10:42:00
延伸閱讀
「化食功」超有感!消脹氣、瘦腹部,還讓你變年輕
icon
2019-11-25 21:19:53
延伸閱讀
經前症候群情緒會失控!她月經一來 就拿刀追殺老公
icon
2020-05-05 11:09:00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飆到551!指揮中心公布「停課標準」:若有確診者足跡就停課等疫調
icon
2022-04-12 14:53:27
延伸閱讀
「你又變胖了?」不失禮貌1招回擊!關係再親近 說話也要有分寸
icon
2020-05-21 14:18: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