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疫非必要別出門,但有「9種急症」一定要看醫生!小心出大事

朱育嫻 報導 2021/06/03 12: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病人問:「我應該要趁小感冒時趕快來看病、早點治好,還是先在家觀察幾天,沒有比較好再來看醫生?」柚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歐淑娟指出,的確現在很多人因為疫情嚴峻,在家工作、線上採買,連看病都因為不敢出門而「忍」下來;不過,有些緊急情況是醫學上的急症,仍必須盡快就醫!

 

歐淑娟提醒,若有以下9種情況千萬不要拖,盡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大量流血的外傷

直接加壓按住傷口,仍無法順利在10分鐘內止血,可能需要縫合、打破傷風針、傷口清創等處置,必須就醫。

 

2.意識不清/意識變化的病況

不管是腸病毒還是發燒感冒,只要有意識狀態的變化,都有可能是腦部遭受病菌攻擊的徵兆,必須儘早就醫。

 

3.小於3個月的嬰兒發燒

嬰兒發燒有可能是嬰兒玫瑰疹、泌尿道感染、普通感冒、病毒感染等,這些都不難治療。若是3個月內的嫩嬰發燒了,卻有可能是大事,例如B型鏈球菌感染,一定要儘早就醫。

看更多:1922熱問/疫情好嚴重,小孩打預防針怎麼辦?可以延後打嗎?

 

4.高燒不退的感冒

孩子感冒伴隨發燒,在6歲以前很常見,甚至腺病毒感染(感冒的一種)可以燒個5、6天都有可能。但如果不是,有時候是其他嚴重的問題,例如川崎氏症、猩紅熱、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等;高燒超過39度且3天以上,務必就醫。

 

5.氣喘發作的感冒

有時候感冒沒有引起發燒,卻狂咳、夜咳,可能是氣喘被誘發,沒有治療是不會自己好的,必須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輕熟女小感冒竟急診插管!原來是氣喘藥物使用習慣錯了

 

6.嘔吐不止的不只是腸胃炎

嬰兒噴射性嘔吐、兒童劇烈嘔吐等,這些通常是大問題,必須就醫。另外,青少女嘔吐不止,除了腸胃炎還有懷孕的可能,也是大問題必須就醫。

 

7.腹痛如絞

孩子肚子痛除了便祕,也有可能是腸套疊、闌尾炎、腸子打結缺血,這些都必須就醫。歐淑娟提到,自己甚至遇過孩子肚子痛,最後診斷是酮酸中毒,孩子入住加護病房。

 

8.頭痛驚醒的夜晚

如果孩子生病時頭痛,這還算合理,感冒頭痛不罕見;但如果孩子沒生病卻頭痛,還是半夜痛醒,那就不合常理,必須就醫。

看更多:女性偏頭痛是男性3倍!圖解12個解痛穴位 多吃堅果、綠色蔬菜有好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脫水的孩子不能等

兒童體積小,身體儲水量少,禁不起餓也無法承受太多體液流失,缺水的問題要儘早處理。當孩子不吃不喝、食量小於平常的一半、尿布變輕或更換次數整天少於3次、嘴唇乾裂等,這些都是脫水徵兆,必須就醫。

 

另外,歐淑娟也強調,門診發現不少慢性病用藥的患者,不敢回診拿藥,病情沒有穩定控制,反而造成急性發作而需要就醫的狀況。所以若有氣喘、過敏性鼻炎、三高疾病或其他慢性病者,務必按時回診追蹤,以免病發掛急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徐國勇氣喘發作掛急診 醫:嚴重缺氧會致命!3個氣喘發作前兆要注意
icon
2020-12-15 12:59:54
延伸閱讀
腹瀉時喝運動飲料比較好?江坤俊說腸胃炎 3大NG行為要知道
icon
2019-09-03 19:24:29
延伸閱讀
男童發燒、瀉不停並非腸胃炎!檢查才知罕病上身「腸道潰瘍一片」
icon
2020-03-03 17:03:00
延伸閱讀
Delta病毒「幼童化」,醫曝2種人要當心!增強免疫「這樣吃」小心中毒
icon
2021-09-14 19:12:15
延伸閱讀
大便愈多次,減重愈快?小心脫水!醫師曝「減肥要排便」但與你想的不一樣
icon
2020-10-26 16:07:00
延伸閱讀
李亞萍氣喘發作病倒了!醫點名3原因造成 3招保暖祕訣防天冷氣喘發作
icon
2022-02-21 16:50: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