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刺傷醫護、棍棒砸病房 確診病患人心浮動,醫師教3招脫解 

丁彥伶 報導 2021/06/02 14: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雙和醫院在負壓隔離病房的新冠肺炎患者持刀殺傷3位醫護人員,昨(1)日台北慈濟醫院也有因雙肺浸潤住進加護病房的患者,發生脫衣祼奔出病房的脫序行為。連日來已經發生多起確診病患出現身心問題,精神科醫師提醒,如果家屬隔離中,家人要多聯繫別讓患者感覺孤立。隔離中的民眾要為自己安排作息,能坐就不要躺。

 

確診病患脫序攻擊行為頻傳

雙和新冠肺炎病患刺傷3位醫護人員的病患脫序行為不是最後1件,昨日台北慈濟也有肺炎插管病人因意識障礙及失憶等急性精神症狀,脫光奔出病房,台大醫院則有病患威脅醫護,逃離醫院。今日一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也有病人持棍棒攻擊、破壞病房,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表示,任何人面對傳染性疾病後續結果的不確定性,都可能出現不安情緒,提醒大家要重視這個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睡眠不足影響身心 少於6小時可引致心理疾病

 

醫護人員壓力也很大

當雙和醫院3位護理師受刺重傷的消息傳出,許多護理人員也留言表達出自己的不安。一位林姓護理師說「有時候照顧到無理的病人時,真的會覺得我們護理說是上輩子殺人放火,這輩子才需要被他們糟蹋?昨天看到新聞,除了震驚還有更多的是打從心裡的難過。」陳益乾說,這一波疫情來得太急,不只病人無法接受,醫護人員每天全副武裝還不能安心照顧病人,更是「壓力山大」!

 

疫情太快、預後不確定性高引焦慮

陳益乾說,台灣這一波疫情,一爆發、確診病例就天天以數百例激增。許多確診者無法馬上收院治療,又看到很多人明明是輕症卻很快轉重症,天天還有那麼多人死亡,病患面對傳染病預後的不確定性,擔心自己可能面臨死亡的壓力大,很容易轉成不安的情緒,焦慮程度升高,很容易併發出不理性的行為,未來類似事件可能會越來越常見。

看更多:疫情燒心慌慌 做好10招保安康 尤其第7招可除晦氣

 

層層防護,醫病關係也緊張

他表示,疫情讓醫病狀況出了極大的變化。以前醫師和護理師可以透過親近的照顧方式,傳達病人醫師和醫護人員的關心。但是現在得穿幾層隔離衣、戴眼罩、口罩,層層武裝才能靠近確診者,患者可能會覺得無法看到醫護人員的溫馨關懷。陳益乾說,身為醫師他知道大家心理壓力很大,但此時更要安住自己的心,守住本分,適時傳達關懷,安定病患。

 

安定情緒第1招:經常和家人聯絡

由於現在每天都有數百例確診案例,陳益乾提醒,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確診者,所以每個人都可能面臨隔離或就醫的狀況。隨身要攜帶手機等通訊設備,現在醫院都可以使用手機,最好可以時常和親人朋友聯繫,不要讓社交聯絡網中斷,和親友聯繫讓心情可以得到安撫,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把病情交給醫護人員,相信醫護人員會給予自己最好的照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傳訊息用「說的」就會變成文字!長輩學會這6招,用LINE再也不必被嫌笨

 

安定情緒第2招:隔離中要多活動

如果是輕症住院或是住在檢疫所的確診者,「能坐就不要躺」!陳益乾說,「運動」是最好抒解壓力的方式,如果不是需要維生系統的人,最好為自己安排從早到晚的行事時間表。幾點該做什麼事,該起來動一下、該和誰聯繫、該看書、聽音樂、該滑手機等等。絕對不要讓自己有被世界孤立的心情。

 

而有家人住院或隔離中,大家也要持續給予患者和隔離者關懷,常和隔離中的親友說話、聯絡,即使不在身邊也能陪伴。

 

第3招:利用宗教信仰幫助自己安心

如果有宗教信仰,也可以讓宗教的力量幫助自己。天天祈禱助唸,安定自己的心靈,相信醫院會做最好的照顧、上天做最好的安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益乾表示,新冠肺炎造成急性肺部病變及身體的損傷,對患者身心產生的影響,大腦功能急速失調,可能會引起譫妄症狀及記憶缺損等問題。照顧者要密切觀察,適時給予鎮定藥物,避免病患失控。

看更多:疫情看不到盡頭..證嚴法師憂極難言 籲停止群聚,從宗教面提消疫災良藥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陳益乾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婦人住院不睡覺、踢醫師像「中邪」!原來是譫妄症作祟
icon
2021-02-25 11:26:16
延伸閱讀
人脈真相!按讚數多、好友多,就是社交達人?不懂這一點,社交就是無效
icon
2021-04-23 15:50:14
延伸閱讀
老人愛碎碎唸可能是失智!一張表速懂失智症、譫妄症、憂鬱症
icon
2021-03-10 17:09:22
延伸閱讀
染疫小心出現神智錯亂!「譫妄症」也是新冠表現之一 2種人易被忽略
icon
2022-05-24 14:00:00
延伸閱讀
手機多久沒關機了?7項自我檢測:你有手機焦慮症嗎?
icon
2020-06-23 17:00:04
延伸閱讀
台灣中重症住院死亡高於國外?5/13開放確診者親友代診取藥、電話問診也行
icon
2022-05-12 15:36: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