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情燒心慌慌 做好10招保安康 尤其第7招可除晦氣

曾金月 報導 2021/05/31 16: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這波疫情達到三級警戒,確診人數天天破百,死亡病患從老年人到青壯年都有,已造成不少人心理恐慌。諮商心理師提到,面對不明朗的局勢,擔心、害怕是必然的,但小心過度恐慌可能會降低免疫力!

看更多:T老師信箱/萬華破千人確診新冠肺炎 我是萬華人好怕被霸凌該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諮商心理師孫中肯在臉書中,提供民眾居家生活可嘗試的10個行動方針,大家一起齊心守護台灣,陪伴彼此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一起擊退病毒。

 

1. 安靜獨處

當人與人之間的「實體連結」不宜,就該是回到一個人的時候!沒事,少出門,關上房門與嘴巴!於第一時間,先練習回到跟自己相處,學著設立人我界線;傾聽內心的聲音,藉此重新探索、認識自己。

 

2. 運動

有多久未曾伸展、活動筋骨了?關在家的期間若是不停地放任自己吃飽就睡,癱坐在椅子上搭配零食、關注新聞或看整天電視,小心,肚子的肥肉會越積越厚!站起來動一動吧!跳個燃脂舞蹈,「來個蹦蹦」挺不賴!

看更多:疫情升溫進入社區感染,讓你焦慮?4種「減壓」運動對大腦也好

 

3. 聽音樂

讓眼睛充分休息,反覆透過電視、手機銀幕接收跟疫情相關的訊息,有時會讓自己更加焦躁不安!可以闔上眼睛,聆聽喜歡的音樂,無論是小清新或快節奏皆可,從流轉的旋律中,找到撫慰人心的力量;同住的伴侶、家人一起重溫老歌、接觸新世代樂曲,也是一種生活的浪漫!

 

4. 看電影/追劇

提醒自己成為更有覺知的閱聽人!挑選有益於啟發生命的影視作品,從觀影中洗滌心靈,透過戲劇對不同的角色、族群有更多的理解;看別人的故事,活自己的人生!將我們從影片中投射的情感,遷移到日常中進行實踐,開展偏好的生涯與關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 找人聊天

如果真的是悶壞了!請記得善用科技的力量找人聊天,撥打電話、視訊互動都是可行的與人連結替代方案,輕鬆的胡扯、瞎聊,或是主題性的對話交流,不僅可以排遣孤單、寂寞,有些因應困境的靈感,說不定在聊天當中就找到了答案!

看更多:打不到新冠肺炎疫苗 心驚驚!中醫師3招教你自保、顧肺穴在手指這裡

 

6. 尋求幫助

疫情,打亂了大家原本的秩序與熟悉的生活方式!孩子停課,父母親需要花更多時間助其在家自學,長時間相處難免累積壓力而引爆衝突;遠距工作亦可能衍伸各種崩潰,記得建立自己的網路社群尋求幫助,找到有效的因應辦法,避免自己苦撐!

 

7. 清掃整理

沉積多時的雜物不僅容易孳生病菌,凌亂的視覺亦會干擾情緒,動身清掃整理,除去晦氣打造居家好風水!整理能提高自我肯定感,在斷捨離的過程學會辨別「需要」與「想要」,清楚自己需要留下什麼以後,即可改善囤積習慣,迎來全新的空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 專業諮詢

自主管理的過程,持續覺察身心健康的變化,若對於自己的健康情形有疑慮,請尋求專業醫事人員的協助,切莫聽信媒體、網路未經求證就流傳的「假訊息」﹔不曉得該如何排解自己的壓力或情緒困擾,跟信任的醫師或心理師在彼此做好防護措施的情況下一對一諮詢,徵求專業的回饋意見!

看更多:原來真有「快樂穴」!疫情緊繃心情差,快按快樂穴安定心神

 

9. 祈福保身

在宅生活期間,可創造個人專屬的祈福、淨化儀式(如:配戴幸運飾品、點光明燈、擦精油、擺放療癒盆栽、物件等);或者接觸宗教經典、閱讀勵志小語,以「信仰」做為堅實的後盾,為自己「加持」及「打氣」,讓宇宙間充滿愛與祥和的「正能量」!

 

10. 隨緣自在

疫情何時能獲得緩解?恐怕沒人說得準!除了配合政府的各項防疫措施,大家更需要有「充足的準備」及「最壞的打算」;或許不再是急切地渴望回到往日的正常,而是正視世界已經轉變的事實,畢竟人只要活著,就會不斷地遭遇新的挑戰,若能隨緣自在,告訴自己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說不定更能夠達到身心的長久平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中肯哥的饗樂敘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改風水就可以改變命運?「這個」才是人生改變的關鍵
icon
2019-10-05 10:40:00
延伸閱讀
紐約金獎插畫家的極簡生活:別花大量時間在沒意義的事情上
icon
2020-05-15 11:44:00
延伸閱讀
3年沒用的東西直接丟掉!別浪費時間猶豫,1招刺激你「斷捨離」
icon
2021-02-26 16:05:22
延伸閱讀
破壞「姻緣」的5種風水!命理專家教你「風水小動作」易招好桃花
icon
2021-03-12 09:00:00
延伸閱讀
家裡雜物好多怎麼辦?破解4大整理迷思 輕鬆踏出「斷捨離第一步」
icon
2021-03-08 10:16:16
延伸閱讀
經常喊「我沒空」的人,山下英子教你「時間」斷捨離 找回悠閒生活
icon
2021-02-05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