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疫情升溫進入社區感染,讓你焦慮?4種「減壓」運動對大腦也好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5/05 17:29
  • 字體放大
  • 疫情升溫進入社區感染,讓你焦慮?4種「減壓」運動對大腦也好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又陷緊繃狀態,近期多起本土確診案例,足跡多分布在北北桃地區,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臉書指出,「疫情升溫了!恐怕已進入第一級社區感染」。面對疫情的擴大與未來不確定性,你的焦慮感也攀升了嗎?

    看更多:華航首例空服員確診!北北桃醫院重啟探病禁令 未來2週是社區感染關鍵期

     

    運動緩解焦慮!多運動好處多

    研究發現,經常運動有助身體釋放讓人愉悅的腦內啡,有益於提升情緒。而運動對減少焦慮有效果,一般的運動包括: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跳繩。

     

    1.慢跑/降低焦慮又能消耗熱量

    慢跑是最簡便的運動,且能有效緩解焦慮。慢跑帶來的效果不僅是體態變好,思路也變得更清晰。慢跑的好處是有科學依據的,在身體上,除了能消耗多餘的熱量,能釋放肌肉的緊張,消耗多餘的腎上腺素,從而降低焦慮,還會使心臟收縮時增加血液輸出量,降低血壓,增加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提升身體的能力。

     

    另外,也可以加快體內的新陳代謝,延緩身體功能老化的速度,並可將體內的毒素等多餘物質,隨汗液及尿液排出體外。慢跑時會提高大腦5-羥色胺的數值和腦內啡的分泌,進而抵制焦慮和憂鬱的侵襲。

    看更多:不想跑步?走路也能顧健康!一張圖了解「正確快走姿勢」

     

    2.騎自行車/產生幸福感、防大腦老化

    騎自行車和跑步一樣,也是一種能緩解壓力和焦慮、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體素質的運動。而且現在公共自行車發展迅速,租借自行車很方便。

     

    騎自行車的好處如下:

    ‧使身體分泌激素腦內啡,讓人產生幸福感。
    ‧能預防大腦老化,提高神經系統的敏捷性,具有減壓醒腦的功能。
    ‧能提高心肺功能,鍛鍊下肢肌力,增強全身耐力。

     

    3.游泳增強心肌功能

    游泳也是一項不錯的運動,除了能增強心肌功能,絕大多數人對水有一種天然的親近感,在水中運動、嬉戲,會給人帶來很大的愉悅感。

     

    4.跳繩促進血液循環、精神舒適

    跳繩比較簡單便利,幾乎不受環境限制,室內室外都可以。更重要的是,跳繩的鍛鍊效果很好,所以有「跳一跳,十年少」的說法。具體而言,跳繩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促進血液循環,通經活絡,使人精神舒適。

    ‧增強人體心血管、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

     

    研究證實,跳繩可以預防諸如糖尿病、關節炎、肥胖症、骨質疏鬆、高血壓、憂鬱症等多種疾病;對哺乳期和更年期婦女來說,跳繩還兼有放鬆情緒的積極作用,因而有利於女性的心理健康。對於焦慮症患者也大有裨益。

     

    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盡相同,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鍛鍊方式,只要方法得當,可遠離焦慮的困擾。

    看更多:為什麼諾富特飯店成疫情破口?醫警告:住飯店小心4樣東西病毒多

     

    ◎ 本文摘自/《焦慮不是你的錯:走出恐慌泥潭,緩解不安的練習》陳志林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