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諾富特飯店成疫情破口?醫警告:住飯店小心4樣東西病毒多

朱育嫻 整理 2021/05/03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華航機師及諾富特飯店群聚案,引爆本土疫情緊張,諾富特是否造成社區傳播的風險,連指揮官陳時中都不敢斷言沒有社區傳播,甚至表示社區警戒要觀察到5月中。為什麼諾富特飯店成疫情破口?醫師也提醒,飯店內有4樣東西病毒污染多。

 

「房務工作人員」最容易被病毒傳染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飯店內的高危險族群,不是房客,也不是飯店接待人員,而是「房務工作人員」,就如諾富特飯店第一位確診的員工案1120,就是一名房務主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軒說明,研究人員發現,病毒很容易在整個飯店內傳播;而客人和客房打掃人員容易讓病毒從一個受污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其他客房及公共區域。進一步研究發現,客房打掃人員在「清潔過程」中,更易將病毒從受污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另一個房間,原因是:最髒的東西就在打掃人員放了一堆清潔用品的「清潔推車」內!

 

換句話說,如果一名華航機師,從其他高風險國家帶著病毒回來,入住防疫旅館做檢疫,當檢疫天數結束,機師退房,房間內早已多天被病毒污染;這時輪到房務人員來打掃,不慎自己的手和淸潔工具,也沾滿病毒⋯⋯然後繼續一間又一間的打掃,然後回到房務工作室,就繼續傳播給主管和其他不知情的飯店人員,當然也會繼續把病毒留給下一位入住者。

看更多:本土個案足跡遍及北中南!自我健康監測和自主健康管理一樣嗎?

 

小心客房內4處: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

黃軒提醒,所以飯店內,最髒的物品是客房打掃人員的清潔推車、海綿和拖把,他們可能會用同一塊海綿或抹布,擦拭房間內的物品,包括電燈開關、電話按鍵、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還有很多門把…病毒就會交叉串流於這些客房中。

 

因此,入住客房碰到最髒的東西,是「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而浴室內打掃過的「地板」,還有「浴缸或水槽、馬桶」等,也是浴室內最髒的物品。而依據研究顯示,飯店內污染最少的,反而是大部分人都不會碰觸的「窗簾桿」。

看更多:清潔人員、居家消毒注意!醫師點名「3種防護」有效抗新冠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原則減少病毒在飯店流竄

該如何減少飯店中的病毒污染?黃軒建議如下:

1.使用拋棄式清潔用品

手套、海綿抹布、清潔用品,建議要使用一次性拋棄式,才不會污染到其他的客房。

 

2.清潔車要先清潔

清潔車可能要分成2台,一台是完全乾淨,另一台是污染,而不是清潔和髒的東西,都放入同一台清潔車。當然,清潔車本身也常要消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環境消毒

清潔與消毒是有效減少感染源的方式之一,可使用70%酒精或含氯消毒劑(如漂白水、漂白粉)進行消毒。

看更多:原來你都用錯漂白水了!譚敦慈曝「4大錯誤用法」 這樣用才最正確、安全防疫

 

4.置入消毒用品於客房

有研究顯示,只要在客房內放入消毒用品,客人都會去使用,尤其是現在大流行期間,只是把消毒用品放入客房,就可以下降69%的病毒傳播。

 

5.人員感控教育訓練

教育客房打掃人員,可以使病毒污染下降87%。

 

6.勤洗手

洗手本來就是日常健康生活不能缺的動作,只是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大家都得更勤快並落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戴口罩無法100%防病毒!醫師警告:戴口罩3個動作小心「接觸感染」

 

◎ 本文出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 圖片來源/黃軒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本土染疫止不住?華航機師染疫再爆「飯店群聚」感染新增3例足跡曝
icon
2021-04-30 15:07:23
延伸閱讀
社區感染風險提高?華航機師染疫案新增4例本土個案 皆為旅館員工與機師家人
icon
2021-05-02 15:31:59
延伸閱讀
機師打過AZ疫苗也染疫!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新增2例為機師夫婦
icon
2021-05-08 15:21:21
延伸閱讀
台灣首例!男子在防疫旅館猝死,證實染新冠肺炎!機師染疫再增1名
icon
2021-04-24 15:20:33
延伸閱讀
華航群聚再加4!機師「共乘」染疫 陳時中宣布華航陸續停飛14天
icon
2021-05-10 15:00:00
延伸閱讀
女入境18天才確診!防疫旅館同樓層旅客也確診 指揮中心:不排除交互感染
icon
2021-12-15 15:30: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