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萬華破千人確診新冠肺炎 我是萬華人好怕被霸凌該怎麼辦?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31 16:02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萬華破千人確診新冠肺炎 我是萬華人好怕被霸凌該怎麼辦?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萬華破千人感染,成為「疫情重災區」,就有一名網友求助「T老師信箱」。他詢問,自己住在台北市萬華區,看到網路上對於萬華人的各種言語霸凌,深怕不小心被人發現自己就是萬華人,每天都提心吊膽,請問該怎麼辦呢?

     

    網紅偏激言論 遭網友砲轟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資料顯示,截至5月31日止,台北市萬華區共有1183例確診者,成為台北市首個破千人染疫的行政區。日前YouTuber愛莉莎莎,在IG上發文抱怨「住在毒窟萬華,連電梯都不敢坐」,引發廣大網友砲轟;隨後,她已更改貼文將「毒窟」二字拿掉。不過,有些居住在萬華的民眾,不僅身處感染高風險區,心裡確實也會擔心旁人的眼光。

     

    萬華確診者多 萬華人遭異樣眼光?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身心科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如果本身居住在台北市萬華,新冠疫情期間確實不用大聲宣揚說自己是萬華人,「因為人心非常軟弱,容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有些人看到新聞上的疫情,可能就會不想跟萬華人接觸,要先學會自保,以免受到異樣眼光看待

     

    「萬一不小心被人發現是萬華人,其實也不用過度慌張。」楊聰財建議,可以以從容且淡定的心態面對,說明自己雖然是萬華人,但都有依照專家的建議,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可以避免感染新冠肺炎,當然也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看更多:新北市160里列高風險熱區!確診者足跡傳統市場、賣場最多 侯友宜「做不到、就停業」

     

    網路言語霸凌 醫師教你調適心態

    針對網路上的言語霸凌,楊聰財認為「眼不見為淨」,雖然萬華的新冠肺炎確診數為台北市之最,但也只是少數人確診,並非萬華人就會感染。

     

    楊聰財建議,不必特別關注不理智的謾罵言論,以免引起負面思考,以及情緒困擾,其實網路上的言語霸凌,也是屬於可預期的、可想像的,因此,不用過度敏感、擔心、憂鬱等災難性思考

     

    楊聰財強調,防堵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做好自身免疫力,除了增強身體免疫力之外,也要顧好心理層面的免疫力,日常生活要能睡、能吃、能動、能笑,具有良好的自信心,並時常給自己加油、打氣,一定能順利度過疫情的挑戰。

    看更多:板橋設置大型疫苗接種快篩站!確診者居家周邊足跡高達71% 侯友宜「外出回家戴口罩 別再跟鄰居聊天」

     

    失眠超過一周 建議就醫

    楊聰財也提醒,如果持續焦慮、失眠、憂鬱、吃不下飯,超過一星期以上,建議求助精神科及身心科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建議。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洗腎病友確診新冠肺炎5天沒洗腎!新光醫院醫護伸出援手「壓力巨大但成就感滿滿」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