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唇部需要防曬嗎?3症狀小心皮膚癌!防曬護唇膏這樣挑

朱育嫻 報導 2021/07/30 15: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炎夏日是紫外線高峰期,做好全身防曬之外,唇部皮膚也別忽略!醫師提醒,唇部皮膚的含水量與屏障功能較低,若沒有做好防曬措施,不僅水分易流失,還可能導致乾裂、暗沉與老化,甚至有皮膚病變及癌化的可能。

看更多:狂擦護唇膏嘴唇卻越乾?3種NG護唇觀念 恐過敏發炎、生唇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唇部防曬沒做好 影響美觀且有罹癌疑慮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宗儒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提醒,唇部防曬除了預防曬黑、曬傷與老化,最主要目的就是預防皮膚癌;尤其下嘴唇面積較大也較突出,容易長期曝露於紫外線傷害,如未做防曬,會提高日光性唇炎(癌前病變)的機率,並增加皮膚罹癌的風險。

 

李宗儒說明,這種皮膚病變常見於日曬部位,且膚色較白、有家族史、抽菸、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及不注重防曬的人都是高危險群。當唇部有不易癒合的傷口,反覆破皮及脫屑等症狀出現時,要提高警覺,儘速至皮膚科進一步檢查,確認有無罹患皮膚癌(尤其是鱗狀細胞癌)的可能。

看更多:嘴唇老是脫皮!專家教無痛速除死皮方法,不用手撕到流血

 

SPFPA愈高愈好?塗抹頻率與塗抹量更重要

另外,防曬產品經常以SPF及PA來標示產品的防曬效果,食藥署指出,這是為了防止來自紫外線中的短波UVB和長波UVA所設計。SPF是針對UVB的防曬指標,SPF15表示能延長15倍皮膚曬傷、曬紅的時間;SPF50則是延長50倍。PA是阻隔UVA的防護指標,代表能延緩皮膚曬黑的能力,其數值以「+」表示,最高可至4個+號,也是延後曬黑的倍數概念。

 

原則上SPF與PA的防曬係數愈高,阻隔紫外線的功效愈強。但若是經常舐唇、易流汗或塗抹不足,即使使用防曬係數高的產品,仍要頻繁補擦,且厚厚塗抹至足夠量,才能達到理想的防曬效果。

 

防曬護唇膏怎麼挑?從3重點下手

想買防曬護唇膏怎麼挑?防曬劑的成分作用原理分為物理性與化學性,物理性作用較不易引起過敏,但缺點是容易有泛白厚重現象;化學性作用使用後較清爽不油膩,但要注意敏感或刺激問題。民眾若想要安全性高的防曬護唇膏,可從天然有機、成分單純與物理性成分3點著手。李宗儒也表示,防曬護唇膏裡常見的一些化學成分,只要在安全劑量內,無需過度擔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藥署提醒,若使用含潤色效果及香味的防曬護唇膏,要確實清潔乾淨,避免成分停留唇部太久,而造成皮膚傷害。

看更多:護唇膏愈擦愈乾?你的塗法是錯的!醫:護唇膏「選這種」不過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唇部需要防曬嗎?3症狀小心皮膚癌!防曬護唇膏這樣挑
icon
2021-07-30 15:01:33
延伸閱讀
春老虎發威白冰冰曬傷了!醫曝曬傷敷蘆薈可能更慘 這樣防曬遠離曬傷
icon
2022-03-15 15:58:10
延伸閱讀
防曬乳只塗一層絕對不夠!皮膚科醫師教你看懂4大指標 預防皮膚癌、黑斑、皺紋
icon
2020-06-02 12:41:00
延伸閱讀
曬太陽增皮膚癌風險 8個徵兆拉高危險性,曬傷時這樣自救最有效
icon
2022-07-04 18:00:00
延伸閱讀
戴口罩一樣會曬傷曬黑!蘆薈、小黃瓜片可以舒緩皮膚?小心愈用愈糟!
icon
2021-09-02 10:56:21
延伸閱讀
夏日穿衣這二色最防曬 撐這種傘竟然會曬黑!
icon
2019-08-15 10: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