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那個沒來」也痛到送急診 醫師用這手術為43歲美魔女解除經痛,傷口小、恢復快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16 10:00
  • 字體放大
  • 「那個沒來」也痛到送急診 醫師用這手術為43歲美魔女解除經痛,傷口小、恢復快

    本來「那個來」就痛到快要在地上打滾了,43歲黃女士下腹痛超過10年,後來連沒月經也痛到送急診,就醫才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症竟已惡化衍生成子宮腺瘤,雖多次治療還做了子宮部份切除術,仍無法改善。在和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黃琦討論及調養後,以單孔腹腔鏡手術摘取卵巢,徹底解除10年來無解的劇烈下腹痛。

     

    外表完全看不出年齡的黃女士本身也從事醫療相關工作,她表示,下腹劇痛已經困擾她超過10年,嚴重影響到工作與生活。過去曾在診所和其他醫療院所嘗試過藥物治療,但是疼痛仍反覆發生。後來她的疼痛變成不只是月經來的時候會痛,而變成「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劇烈疼痛,而且一痛就往往痛到要送急診。

    看更多:月經來就狂拉 營養師教兩種水果止瀉超好用,但若有這情況當心事態嚴重
     

    直到今年初她因為下腹劇痛被轉到花蓮慈院,遇到黃琦醫師,經過後續的治療和調養後,症狀得到改善,她才下定決心在花蓮慈院接受手術治療。

     

    子宮內膜異位症到處生,吐血誤為肺疾病

    黃琦表示,正常的情況下,子宮內膜只會在子宮裡增生,每個月剝落,形成月經,但是因為某些問題,子宮內膜細胞跑出去子宮外,就形成「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異位最常見的就是腹腔,細胞黏附在腹腔各部位,造成不正常細胞增生,引起發炎反應,可能會造成子宮腺瘤、卵巢囊腫、巧克力囊腫等。

     

    子宮內膜異位症主要的症狀就是疼痛,黃琦說,臨床上甚至有病人咳血,以為是肺結核、肺癌,但檢查後發現咳出來的血有子宮內膜細胞,才知道原來是子宮內膜異位細胞跑到肺部。

     

    內膜異位症劇痛如不定時炸彈

    傳統治療子宮內膜異位最常用的方式,即先除掉異常增生的病灶,接著利用藥物抑制雌激素生成,並調整月經週期。但如果異位的內膜組織進到子宮肌腺形成肌腺症、子宮硬化,症狀會非常嚴重。就像黃女士,因為劇烈疼痛困擾她10年以上,現在還天天痛像不定時炸彈,她已忍無可忍,在與醫療團隊討論過後,即使摘除卵巢等於提前宣告停經,但她已經有小孩、子宮也手術過,她決定接受最終手段:透過手術摘除卵巢。

    看更多:疫苗打完月經亂來,還有更年期婦女又見紅!醫師說是「這個」系統被啟動別擔心

     

    單孔腹腔鏡摘卵巢,第2天就能出院

    黃琦醫師藉由單孔腹腔鏡微創手術,替黃女士完成卵巢的摘除,手術非常順利,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讓黃女士也在術後第2天就可以康復出院。

     

    黃女士說,雖然當時初次接觸到黃琦醫師,看到他很年輕而有些懷疑,但後來黃醫師為她安排的療程讓她的疼痛獲得改善。接下來黃醫師非常認真地跟她討論各種療法和細節,她就決定要留在花蓮慈院開刀。

     

    摘除卵巢後提早停經要後續治療

    黃醫師還在手術後還特別幫她安排包含骨質密度在內的各項檢查,黃女士感受到慈濟醫院是用整個醫療團隊為病人治療。而且發現她還有心臟方面的問題,也會診了心臟內科還有腎臟內科,共同討論為她量身訂做的治療計畫,黃女士感覺備受關懷,對接下來的治療更加有信心。

     

    黃琦表示,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的疼痛,多是隨月經荷爾蒙的變化引起各種疼痛和症狀,一般是透過藥物控制或是手術治療。黃女士選擇摘除卵巢,雖然如此一來可以徹底解決黃女士子宮內膜異位引起的疼痛,但是摘除掉卵巢後,會提早出現更年期的症狀,包括熱潮紅、夜間盜汗、骨質流失,以情緒明顯變化等症狀,後續則要透過食物跟藥物進行調養。

    看更多:阿Sa擺脫多年經痛原來是靠它 中醫師推薦減緩經痛最威茶方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黃琦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那個沒來」也痛到送急診 醫師用這手術為43歲美魔女解除經痛,傷口小、恢復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