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胸痛是心肌梗塞還是胃食道逆流?醫教1招辨別 遠離火燒心避免4飲食、2習慣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0/21 12:30
  • 字體放大
  • 胸痛有可能是心肌梗塞,也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到底該如何分辨呢?醫師教你1招辨別胸痛病因;若是確診為胃食道逆流,建議日常飲食避免甜食、油膩、刺激及含咖啡因的食物,才能預防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

     

    胃食道逆流3高危險族群

    輔大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指出,食道有上括約肌及下括約肌,上括約肌功能是避免過多空氣進入,而下括約肌負責避免食物及胃酸逆流。胃食道逆流是指,食道的下括約肌關不緊,容易造成食物及胃酸逆流到食道。

     

    肥胖、孕婦

    肥胖者及孕婦的腹壓較大,比較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刺激性飲食

    經常飲食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因飲品、油膩食物,也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看更多:10種食物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5招有效改善,吃東西要「乾濕分離」

     

    壓力大

    情緒過度焦慮、緊張及壓力大的人,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1招辨別胸痛病因

    許書華表示,胃食道逆流是文明病,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包括:火燒心、口酸、胸口灼熱、胸痛、慢性咳嗽、喉頭異物感。

     

    許書華說明,胸痛可能與心臟、肺部、胃部疾病有關,如果經由胃鏡檢查,確診及評估疾病嚴重程度,醫師給予不同機轉的治療藥物。不過,長時間使用制酸劑,容易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尤其是老年人要特別注意。

     

    ❶心臟疾病:疼痛感可能轉移至下巴或左手臂,如心肌梗塞。
    ❷肺部疾病:伴隨發燒、咳嗽有痰、喘等症狀。
    ❸胃部疾病:排除心臟或肺部原因,可能是胃部疾病引起。

    看更多:胸腹不舒服就按「內關穴」!改善心悸、打嗝、嘔吐 還能保養心血管

     

    胃食道逆流患者 避免4飲食、2習慣

    許書華強調,胃食道逆流難以根治,如果生活習慣不好,就容易反覆復發。她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日常飲食要避免甜食、過於油膩、刺激性,以及含咖啡因的飲食。另外,用餐完不可直接平躺,睡前2~3小時也要避免飲食。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胸痛是心肌梗塞還是胃食道逆流?醫教1招辨別  遠離火燒心避免4飲食、2習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