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0種食物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5招有效改善,吃東西要「乾濕分離」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15 08:00
  • 字體放大
  • 10種食物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5招有效改善,吃東西要「乾濕分離」

    有太多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若是吃錯食物或是特殊情況下,「火燒心」的戲碼就在飯後被深深困擾著。以下營養師分享逆轉胃食道逆流的飲食觀念,幫助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小心!10種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

    「胃食道逆流」是如何發生的?營養師林俐岑說明,食物本身的刺激,就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她分析以下這些食物,很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或加重症狀:

     

    1.刺激性食物:像是辣椒、黑胡椒、生大蒜等,這些辛香料會對胃黏膜造成刺激,若胃部較弱的人,應避免攝取到添加這些辛香料的食物,像是麻辣火鍋等,會讓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

     

    2.咖啡因飲品: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像是咖啡、濃茶等。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有些人甚至是吃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就會胃食道逆流。

    看更多:咖啡因導致眼壓高?醫:這些飲料都含有咖啡因,小心攝取過量

     

    3.油炸食品、高脂飲食:過多的油脂會讓胃排空變慢,食物在胃中停留太久又不好消化,使得胃酸一直過度分泌,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4.含糖食品/飲料:像是糖果、蛋糕、麵包、汽水等,都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所以下午茶的咖啡配蛋糕,就是最典型造成胃酸過度分泌的組合。

     

    5.過甜/太酸的水果:過甜的水果像是鳳梨、葡萄、芒果等,會使得胃酸大量分泌,加上鳳梨的纖維較粗,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吃了之後會更加不舒服。另外,吃起來偏酸的水果像是檸檬、番茄等,也會比較刺激胃黏膜而感到不舒服。

    看更多:吃葡萄呵護心血管!你知道香檳葡萄的祕密嗎?減肥的人適合吃什麼葡萄?

     

    6.不好消化的食物:糯米製品像是油飯、中式糯米飯糰、湯圓、麻糬、年糕等,由於糯米的澱粉結構為支鏈澱粉不好消化,產生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7.全脂牛奶:牛奶的乳脂肪不好消化,全脂乳的乳脂肪含量也較高,所以在胃中也會去刺激胃酸大量分泌。

     

    8.薄荷:薄荷相關的食品,像是薄荷茶、薄荷巧克力等,因為薄荷會使得食道括約肌放鬆而無法關緊,讓胃酸往食道方向逆流,更凸顯出火燒心的感覺。

     

    9.酒精飲料:像是各式酒類,酒精會去刺激胃黏膜,喝酒不僅傷肝也傷胃。

     

    10.湯水類食物:像是湯泡飯或是粥品,液體和固體食物同時吃,很容易將空氣混和吃下肚,讓胃部消化不良,加重胃食道逆流。

     

    壓力、噴門鬆弛、腹壓過大也會胃食道逆流

    另外,林俐岑也提到,壓力也會導致交感神經過度緊繃,導致胃酸大量分泌,但副交感神經卻無法使腸胃功能正常運作;所以,適時緩解壓力及宣洩情緒,讓心情有個出口,反而有助於胃食道逆流的改善。

    看更多:壓力一大就拉肚子?彥寬老師「順脾氣法」 改善胃痛、腹瀉、腸躁症

     

    其他原因還有,噴門過於鬆弛,腹部壓力大,例如吃太飽、肥胖者、懷孕後期的婦女等,都可能因為腹壓過大,造成胃部的壓力需要宣洩而往噴門方向噴出,造成胃食道逆流。

     

    如何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1.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大小餐,以及每餐大約七分飽就好。

    2.採取溫和飲食:盡量選擇上述無刺激性的食物,質地方面以較柔軟且膳食纖維不會太粗的食物為宜。

    3.乾濕分離:固體食物和液體食物分開食用,像是避免湯泡飯之類的食物,可以減少食物在胃部消化不良的情況。

    4.避免吃飽馬上躺下。

    5.適時緩解及釋放壓力,有助於穩定胃酸分泌。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少碰香蕉柑橘!停藥又復發?醫師開出6個生活處方,擺脫胃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0種食物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5招有效改善,吃東西要「乾濕分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