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壓力一大就拉肚子?彥寬老師「順脾氣法」 改善胃痛、腹瀉、腸躁症

郭庚儒 報導 2021/08/09 11: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研究發現,超過2成的大腸激躁症患者,在5年內會得到大腸息肉。大腸息肉被證實是大腸癌的前兆,顯示腸躁症也是致癌因子之一。彥寬老師分享氣功保健,「順脾氣法」有助於宣洩情緒,不但能調理脾氣,強化脾胃功能,還能改善胃痛、腹瀉等問題。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腸躁症主要來自腸胃功能失調,也跟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導致大腸出現功能障礙。特別是情緒和壓力會誘發腸躁症,使腸胃道蠕動異常,是典型的心身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慢性反覆腹痛 排便習慣改變

根據西方流行病學數據顯示,腸躁症的盛行率在10〜20%之間,保守估計大約每10個人就有1人有此症狀。

 

腸躁症很難以醫學檢查來確認,醫師只能從病人描述的症狀來判斷,而且每個人的表現症狀都不太一樣。除了腹瀉,有的人可能是腹脹、腹痛或是便祕,還有的人可能合併上消化道的症狀,如心口灼熱、吞嚥困難等,或者像疲倦、泌尿系統或婦科等非腸胃道症狀。

 

只要符合「慢性、反覆的腹痛與不適,加上排便習慣改變」,又找不到其他腸道器官的損傷,在臨床上就會當做是腸躁症。

看更多:1個動作幫腸胃減負擔!彥寬老師「洗胸顫掌」 3分鐘助消化、不囤脂肪

 

腸躁症 現代情緒壓力病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腸躁症的病因是情志失調,也就是西醫說的自律神經失調。更確切來說,腸躁症跟肝鬱、氣滯、脾虛、氣血不足等因素有關,由於情志會傷肝,肝氣不能好好疏泄,就會演變成肝氣鬱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鬱是指一個人長期情緒壓抑或精神壓力下,產生自律神經緊張的狀態。而肝鬱又常會犯脾,影響腸胃的蠕動,導致腹脹或腹痛的現象,這就是中醫所說的「肝鬱氣滯」,特別容易引起肝脾兩臟的功能失調。

 

彥寬老師提到,當一個人情緒緊張、焦慮、壓力大,會暗中消耗人體的氣血津液,讓人體處在內熱的狀態,尤其對腸胃健康影響很大

 

例如焦慮會容易讓人覺得餓,這種人一旦面對壓力或是生氣時,往往會表現出更旺盛的食慾,即使感冒、腹瀉、失眠、上火,都不能削減食慾。但是看起來胃口很好,並不代表他的脾胃功能也很好。相反的,這些情緒壓力大的人,通常都有腸胃虛弱、胃強脾弱、脾胃不和等問題。

看更多:防疫宅在家心情好鬱悶!彥寬老師「舒肝功」 通體舒暢、心情開懷

 

練功清除情緒垃圾 身心一起調理

彥寬老師提到,我們身上的情緒垃圾,像是過度緊張、精神焦慮等情緒,會經由腸胃道排除。很多時候就是通過腹痛、脹氣、腹瀉等方式,將壓力排出體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臨床的症狀顯示,多數患有腸躁症的人,在個性上通常比較要求完美、容易緊張、壓力大,有些患者,甚至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所以學會放鬆心情很重要,例如透過氣功慢運動來舒緩情緒的效果,就非常好。

 

彥寬老師建議,平時多練「順脾氣法」,疏通脾經,有助於舒緩情緒、放鬆身心、強健脾胃,改善腸躁症狀的效果非常明顯。不但能調理我們的脾氣,強化脾胃功能,還能改善疲勞、肥胖、胃痛、腹瀉等問題。

看更多:T老師信箱/新冠疫苗意願竟成家庭紛爭導火線!專家3方法聰明避開衝突

 

順脾氣法 宣洩情緒調理脾胃

好處:透過伸展四肢鍛鍊肌肉,可暖胃、活絡、袪寒,調理脾氣,強化脾胃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法練習:
❶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從兩側抬起,左手在前,右手在後,手向上撐腕,同時腳跟抬起。
❷兩手向下落時,手放鬆,膝蓋微彎,同時腳跟落地。
❸左右輪流抬落重複20次。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一定會腹痛、拉肚子嗎?醫師警告:4種情況無明顯症狀
icon
2020-04-21 12:06:00
延伸閱讀
長期便祕是腸躁症嗎?腸道毒素會引發大腸癌?醫師澄清了!
icon
2020-10-05 16:45:00
延伸閱讀
林宥嘉患腸躁症、器官嚴重發炎,甚至被判「無法根治」!醫曝慢性腹瀉2大原因
icon
2022-03-11 12:02:40
延伸閱讀
「通便減肥」暗藏危險!蘆薈、決明子「拉肚子」變瘦…真相要小心
icon
2021-01-22 12:40:26
延伸閱讀
拉肚子「這3種顏色」要警覺!胰臟癌腹瀉和腸躁症腹瀉,差別在哪?
icon
2022-05-27 13:30:00
延伸閱讀
喝冷飲、吃冰品容易拉肚子?天天按3穴位「增強腸胃免疫力」 1情況快就醫
icon
2021-06-01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