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疫宅在家心情好鬱悶!彥寬老師「舒肝功」 通體舒暢、心情開懷

郭庚儒 報導 2021/06/28 11: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家的活動空間自動縮小,待在家的時間變得好長。隨著疫情蔓延不時讓人緊張不安,即使外面出了太陽也不敢到處走動,在家悶久了,身心都不適應,特別是情緒容易受到影響,很多人出現焦慮不安、失眠、胸悶、喘不過氣、腹脹、食慾不好等症狀。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說,疫情期間如果無法多到戶外踏青、曬太陽,又想讓肝氣像草木一樣舒展開來,在家運動是最好的辦法,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力;還能有效調節情緒、釋放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困在家 心情也受困

彥寬老師從氣學角度說明,當人感到鬱悶的時候,體內氣的流動就會變差,讓不良情緒更加無法順利排解,就會形成中醫說的氣鬱、肝氣鬱結。「鬱」就代表氣機鬱滯,經常過度思慮、生氣、心情煩悶,這些不良情緒長時間鬱積在身上,會引起臟腑功能、氣血運行紊亂的惡性循環。

看更多:久坐循環差、易水腫肥胖!白雁老師「舒筋法」 身體變柔軟、擺脫體虛乏力

 

春夏季節是人體肝氣最足、肝火最旺的時候,如果一直壓抑情緒,肝氣無法舒展開來,肝氣就會鬱結化火,所以人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而發火。

 

人體的肝氣就好像向上舒展的樹枝,也需要向上、向外發散。根據中醫理論,「肝主疏泄」,掌管全身氣機的開合升降,一旦堵塞鬱滯了,肝氣會化為火氣,肝火上竄到頭部,讓人頭腦昏沉,眼睛乾澀,還會讓人焦慮、心情鬱悶、想發脾氣,這些其實都是肝氣想要掙脫束縛的表現。

 

養護心肝寶貝 身心都健康

肝主情志,肝功能不好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心情好壞也會影響到肝,所以保持好心情是養肝的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養生的角度來看,心是身體的君主,肝是身體的將軍,照顧好心肝寶貝,身心才能平安。心和肝還代表循環和解毒2大系統,一個人如果容易累,氣短胸悶,晚上睡不好,就代表心肝需要養護,如果精神旺盛,身體舒服是因為心肝發揮了升陽的作用。

 

尤其生病的人,更需要強壯的心肝修復能力,才能早日康復。心和肝可說是2大救難系統,無論年輕人、老年人都要注意保養。彥寬老師說:「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心肝主宰氣血的運行,決定人體健康的素質。

看更多:運動大量流汗沒有比較好!彥寬老師「疏肝養精法」解身體的渴 遠離口乾、便祕、失眠

 

室內運動取代戶外運動 一樣增強抵抗力

在非常時期,減少外出群聚,降低病毒感染的機會,但是待在家也要讓自己保持身心舒暢開懷。例如每天發自內心的開懷大笑,能使肌肉放鬆、肺活量增大、加速血液循環,代謝掉廢氣、排除毒素,還會刺激大腦釋放愉悅荷爾蒙「腦內啡」,讓心情大好陽光滿照,消除內心的憂鬱,有益身心健康。

 

氣功運動讓你宅在家也能規律運動,想要疏肝理氣,彥寬老師教一招「舒肝法」,幫身體疏通經絡,激發全身陽氣,帶動鬱結的肝氣,使心情愉悅舒暢。心和肝的功能好了,氣血循環就會開始加強,晚上睡得更舒服,氣色也會變好,讓我們可以心平氣和度過這波疫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招微循環變好、強化肺功能!彥寬老師「5分鐘防疫氣功」 打造抗病毒金鐘罩

 

舒肝功

功效:疏肝理氣、改善心情煩悶。

 

 

❶劍指,中指和食指併攏,拇指扣在無名指和小指中間。
❷兩手臂向身體兩側伸直,與肩同高。
❸左手靠向左耳後向左推出去,同時右手再靠向右耳。
❹右手靠向右耳後向右推出去,同時左手再靠向左耳。
❺兩手輪流向外推,兩手之間形成一條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同事從大陸回來讓人好焦慮!當心集體歇斯底里
icon
2020-03-02 12:25:00
延伸閱讀
宿舍鬧鬼?移工睡覺胸悶、喘不過氣 原來患風濕性心臟病
icon
2020-08-25 12:38:00
延伸閱讀
別以為得了新冠肺炎痊癒就沒事了!小心「這些」後遺症 至少緊跟半年
icon
2021-05-27 18:56:17
延伸閱讀
自製中藥防蚊包 驅蚊還能提神助消化 但4種人得小心使用
icon
2019-07-18 16:09:24
延伸閱讀
疫情高壓容易失眠傷神!眉心順時鐘「2穴1茶」安神不焦慮
icon
2020-04-13 11:38:00
延伸閱讀
胃痛、腹脹不舒服?1招舒緩腸胃筋膜 免吃藥胃食道逆流不再來
icon
2020-04-08 16: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