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運動

運動大量流汗沒有比較好!彥寬老師「疏肝養精法」解身體的渴 遠離口乾、便祕、失眠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17 10:58
  • 字體放大
  • 運動大量流汗沒有比較好!彥寬老師「疏肝養精法」解身體的渴 遠離口乾、便祕、失眠

    天氣炎熱直逼高溫,加快人體內水分流失,很多人常有口乾舌燥,怎麼喝水都無法解渴的問題。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表示,這代表身體的津液已被嚴重消耗,也就是說身體裡的水乾了!

     

    過度勞損的失衡體質

    中醫說的「陰虛」,就是指人體缺水,陰液不足,不能滋潤身體了。就會明顯感覺口乾舌燥,眼睛乾澀不舒服,外表皮膚看起來也會乾乾的,整個人顯得老氣、沒活力。

     

    彥寬老師說明,人體的體液稱為陰液或是津液,包括:人的血液、唾液、淚水、精液、內分泌及油脂分泌等,在體內流動,滋潤、濡養著皮膚、肌肉、骨節、臟腑、腦、髓等。

     

    陰虛體質的人容易出現內熱、上火,中醫叫做「陰虛火旺」,當體內陰液不足,陽火相對顯得旺盛,陰陽失衡形成一種虛火,這種體質經常發生在平日操勞過度、常熬夜睡不好、吃東西重口味的人身上。

     

    彥寬老師指出,陰虛的人多半操勞過度,讓身體這台車一直處於高速運轉的情況下,油門一直催,卻不踩煞車,久了身體的閥門只會開不會關,燈油總是燒得旺,很快就油枯燈滅了,這是一種過度勞損的失衡體質。

     

    身體鬧旱災 身心都很火

    氣功學講求陰陽平衡,彥寬老師指出,「陽」代表無形的能量,「陰」代表有形的物質,所有的體質都是在一種對比關係的基礎上。如果把陽想像成火,那麼陰就是水,當兩者勢均力敵,便是陰陽平衡狀態,人就會是健康平和的。

     

    而陰虛的人是陰陽失衡的結果,身體「乾」了,少了津液的滋潤,體內的火得不到水分,情緒容易「煩」、「躁」。因為體內的虛火一直燃燒,除了常口乾舌燥、皮膚乾癢外,也容易出現高血壓、心臟病等問題,而且多有失眠問題,就算睡著也睡不好,翻來覆去或是鬧鐘還沒響就自己醒了。

    看更多:排出體內陳年濕濁毒!白雁老師「風火輪顫掌」 調理脾胃防三高、強壯體質

     

    放鬆調節 提振腎水

    對陰虛上火的人來說,要使身體恢復陰陽平衡,需要補水滋陰,而不是降火。例如飲食清淡,不吃太重口味的東西,更重要的是,避免過度操勞,用適當的運動為身體注入活水。

     

    彥寬老師特別提醒,陰虛體質的人很容易中暑,不建議大熱天裡在戶外做激烈或長時間的運動,也要注意不要大汗淋漓。

    看更多:正午日曬恐傷心!白雁老師「平心降壓法」 遠離中風威脅

     

    彥寬老師建議,平時可以練習「疏肝養精法」,幫助疏通後背脊椎骨的督脈及兩側的膀胱經,是身體很重要的疏通管道。疏通督脈能有效的提升身體津液的製造,又能強化腎氣,對於陰虛體質的人,是最有效又直接的調理方法。

     

    當腎水能潤澤全身,失眠、口乾、便祕等問題就會輕鬆解決。透過疏肝養精法,人的陽氣能疏通也能收藏,把燈油調小,身體才能更長久的被陽氣關照。

    看更多:睡前做修復肝功能!彥寬老師「疏肝補眠法」提高睡眠品質 改善視力、記憶力

     

    疏肝養精法,提升身體津液的製造

    好處:疏通後背的督脈和膀胱經,有效提升身體津液的製造,同時強化腎氣,改善陰虛體質。

     

    運動大量流汗沒有比較好!彥寬老師「疏肝養精法」解身體的渴 遠離口乾、便祕、失眠

     

    功法練習:
    ❶兩腳平行站立與肩同寬,身體輕鬆向左轉,右手拍左肩,左手拍後腰命門,左腳跟抬起。
    ❷身體再輕鬆向右轉,左手拍右肩,右手拍後腰命門,右腳跟抬起。兩腳隨身體轉動,輪流練習18次。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