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以為得了新冠肺炎痊癒就沒事了!小心「這些」後遺症 至少緊跟半年

曾金月 報導 2021/05/27 18: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大家現在注意的焦點主要還是在每天確診個案數、篩檢狀況,或憂心病床數不夠等,但你可知道「得了新冠肺炎痊癒後,會怎樣?」根據國外研究,染疫後痊癒回家的患者,超過6成3會出現疲倦或肌肉痠痛,另外,焦慮、憂鬱甚至失眠的人也不少。

看更多:新冠病毒這個特性很狡猾!醫師教你安心出門 別讓病毒跟你回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臉書指出,國人對於新冠肺炎病毒的認知、感染後的發展,缺乏認知。過去台灣因為確診病人少,民眾比較少關注於「得了新冠肺炎痊癒了,會怎樣」的議題。但現在情況不同,大家應該要留意,萬一被感染治癒後,可能會出現的後遺症。

看更多:打不到新冠肺炎疫苗 心驚驚!中醫師3招教你自保、顧肺穴在手指這裡
 

得新冠肺炎後,可能出現的症狀

她分享一篇lancet《刺胳針》期刊文章,探討的主題是「確診後,你可能面臨的未來是什麼?」共搜集了1733位確診且已出院患者,追蹤6個月以來,他們身體出現的不適情況。

 

主要的新冠肺炎「後」症狀包括:疲倦或肌肉痠痛(63%)、睡眠障礙(26%)、焦慮或憂鬱情緒(23%)。陳欣湄不諱言,這樣的統計結果,其實比她想像中的高,雖然單篇文章無法代表全面發展,但確實在不少疫區國家也有類似發現。

 

此外,文中被討論到的症狀,還有:肺功能恢復狀況、腦霧、運動時喘不過氣等。她認為這些症狀也不令人意外。

 

萊姆病的後遺症

從功能醫學觀察角度來講,這些症狀就是身體進入發炎風暴後的情形,過去就發現,某些特殊感染也會有這種感染「後遺症」,最有名的叫做萊姆病(Lyme disease),它並非病毒感染,而是感染一種叫伯氏疏螺旋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萊姆病除了感染時有症狀外,少數人感染後會持續的肌肉疼痛、疲勞,而且有些人會因為這些困擾,產生憂鬱,稱為「後萊姆病症候群(Post-treatment Lyme disease syndrome)」,像艾薇兒、小賈斯汀等據說都罹病過此病。

 

陳欣湄說,新冠肺炎對年輕人,可能輕則像一場感冒,但對老人、慢性疾病者,卻可能有致命風險,感染後長達一段時間內皆為此病而苦。提醒大家,目前的上策是待在家裡,守好自己、守好家人,盡可能不被感染。

看更多:防疫三級警戒延長!酒精、漂白水買不到?藥師教你這樣做防護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總統大選後,「這件事」最重要!專家3點提醒你
icon
2020-01-09 17:26:00
延伸閱讀
防疫宅在家心情好鬱悶!彥寬老師「舒肝功」 通體舒暢、心情開懷
icon
2021-06-28 11:44:46
延伸閱讀
全球2億人染新冠肺炎!康復後呼吸短促、體力崩潰?台大教你正確呼吸 3運動回復正常生活功能
icon
2021-09-02 16:59:00
延伸閱讀
「巴金森氏症」可能是腸道搞鬼!長期便祕、疲倦、手抖別輕忽
icon
2020-07-07 11:48:00
延伸閱讀
她的家庭幸福和樂,為何夜夜失眠?3招擺脫憂鬱焦慮、不被負面情緒掌控
icon
2021-03-30 11:01:00
延伸閱讀
看電視越開越大聲?聽力變差易失智、焦慮、憂鬱、跌倒
icon
2019-08-06 13:10: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