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防疫三級警戒延長!酒精、漂白水買不到?藥師教你這樣做防護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5/26 08:10
  • 字體放大
  • 防疫三級警戒延長!酒精、漂白水買不到?藥師教你這樣做防護

    疫情仍出現未降溫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疫情三級警戒延至6月14日。除了搶購民生物資,美國國土安全部提醒,一些常備藥物也該列入清單,應付突然出現的小毛病;若是碰到酒精、漂白水缺貨時,藥師沈采穎分享防疫小撇步。

    看更多:疫情仍未緩解 全台三級警戒再延長2週!陳時中曝「下批疫苗6月到貨」

     

    備好止痛藥、退燒藥

    面對變化多端的病毒,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儲備民生物資,但美國國土安全部便直指,藥品更應該納入必備物資,例如退燒藥、止咳藥、止痛藥及胃藥等「非處方箋藥品」更應該被列入準備清單中,萬一在防疫期間,可減少因為小毛病進出醫療院所的機會。

     

    面對疫情尚未趨緩,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酒精、漂白水等熱門物資,經常賣到缺貨,民眾還可以怎麼加強自我防疫?開業藥師沈采穎提出以下的做法:

    看更多:回家消毒不鬆懈 10步驟殲滅新冠病毒,消毒鞋子最多人做錯

     

    自己調配75%酒精

    大家都知道濃度75%的酒精可以殺死新冠病毒,但疫情升溫,75%的酒精可能不好買。沈采穎建議,可買濃度95%的酒精加水稀釋,例如95%酒精100cc兌30cc的冷開水,或是95%酒精75cc兌25cc冷開水,就成為濃度75%的酒精了。

     

    二氧化氯錠劑加水稀釋取代漂白水

    提到環境消毒最常用漂白水稀釋,但因為疫情嚴峻,漂白水常賣到缺貨。沈采穎指出,二氧化氯的殺菌效果不錯,它在國外可用於食品添加。價格親民(一錠大約35元),以一錠加1公升的水稀釋,便可用於環境殺菌消毒,例如擦拭門把、桌椅或廁所消毒等,而且沒有刺激味。

     

    此外,新冠肺炎病毒可藉由空氣中的氣溶膠(只要呼吸或說話就會產生)傳播,因此空氣消毒也很重要,尤其室內人多時,像是小吃店、賣場等營業場合便很適合。沈采穎建議以一錠二氧化氯加3公升至5公升的水,放於加濕器內,就可達到一般室內空氣消毒的作用,但濃度太高,對呼吸道不好。 

     

    防疫三級警戒延長!酒精、漂白水買不到?藥師教你這樣做防護

    示意圖/TVBS

     

    保持眼睛、鼻子與喉嚨等黏膜的濕潤

    沈采穎提到,保持黏膜的濕度也是提高自我保護力的方法。細菌、病毒比較不會附著在濕潤的黏膜上。舉例來說,感冒喉嚨痛前,常常是從喉嚨乾癢開始,繼而喉嚨痛、咳嗽;若是鼻黏膜太乾,讓病菌有入侵的機會,就因發炎出現流鼻水的情況。

     

    她建議可使用有滅菌真空包裝的洗鼻鹽、殺菌嗽口水,強化相關黏膜的保護力;另外,有乾眼症的人,記得多點人工淚液,保持眼睛結膜的濕潤。

    看更多:眼睛也要防新冠肺炎!眼科名醫教3招避免病毒從「眼」入

     

    提升免力的營養補充

    就營養補充方面,沈采穎建議,維生素C+鋅、維生素D以及硒等營養素,已知可抗病毒或是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少吃甜食、甜飲料 減少體內發炎

    沈采穎也提醒,糖分會讓身體處於發炎狀況,破壞黏膜,影響白血球的抵抗力,最明顯的就是感冒時吃甜食容易生痰,因此,甜食與含糖飲料最好不要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沈采穎藥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