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尿意總比睡意先到?4成中年男有夜尿困擾 5招不吃藥改善方法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29 11:53
  • 字體放大
  • 尿意總比睡意先到?4成中年男有夜尿困擾 5招不吃藥改善方法

    一名60多歲老翁近期夜間頻繁起床如廁,原以為是膀胱老化造成而不以為意,但由於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就醫檢查發現攝護腺竟已腫成一般人的6倍大,嚴重擠壓膀胱的容積,進而導致頻繁夜尿。醫師表示,夜尿影響程度因人而異,除了中斷睡眠外,甚至可能因為如廁過程中跌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看更多:夜間頻尿骨折機率1.7倍!「排尿幾次」才算頻尿?泌尿科醫:改善頻尿3招有效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顧芳瑜指出,隨著近期天氣轉冷,臨床上也出現不少因為夜間頻尿症狀加劇前來就診的案例。全台40歲以上男性有4成以上深受夜尿症狀所苦,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CICS)定義,患者因為尿意強烈,中斷原來的睡眠而醒過來,當這樣的情形一個晚上發生至少2次以上,即符合夜尿症的定義。

    看更多:天氣冷,更尿不出來?他排尿障礙送急診,竟然腎衰竭第4期

     

    8成人忽視夜尿問題

    顧芳瑜說,儘管夜尿患者人數眾多,但臨床觀察發現實際上願意走入診間,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的病患僅約1到2成,意味著有高達8成多的民眾可能因為病識感低落的關係,延誤治療時間甚至選擇忽視疾病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產生其他後續的併發症。

     

    針對各種可能造成夜尿的原因中,又以攝護腺肥大最與男性有關。顧芳瑜指出,國內患有攝護腺肥大的人數近140萬人,攝護腺肥大不僅會產生夜尿的症狀,若長期置之不理可能導致血尿、尿道堵塞等情況,嚴重者甚至可能因為尿液逆流引發腎水腫,恐導致終身洗腎的下場。

    看更多:夜尿2次以上快就醫!暗藏致命疾病警訊 醫師提醒睡前必做1件事

     

    初期的攝護腺肥大患者可透過定時解尿來減少尿液滯留風險;若攝護腺肥大到一定程度,則需要依照自身狀況選擇透過藥物或是手術的方式進行治療,藥物的部分需考量到副作用可能帶來的影響,手術則需評估患者本身嚴重的程度,建議患者還是要在與專業醫師的討論下進行治療,才能正確地重拾小便暢通無阻的快感!

     

    五招不吃藥也能改善夜尿症狀

    夜尿除了依靠藥物治療,也可以透過改變生活作息來減輕症狀,顧芳瑜醫師整理五招幫助男性輕鬆預防夜尿相關症狀的重點:

    1.睡前6小時減少水分攝取,睡眠時才不會產生過多尿液。

    2.睡前無論是否想上廁所,一定要排空膀胱,避免睡眠時膀胱產生滿漲的感覺。

    3.晚上起來如廁後避免再度飲水,減少下一次夜尿發生的機會。
    4.睡前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5.如果中午休息時間允許可以平躺身體,幫助尿液在白天時就能排出。

     

    尿意總比睡意先到?4成中年男有夜尿困擾 5招不吃藥改善方法

     

    ◎ 圖片來源/顧芳瑜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顧芳瑜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尿意總比睡意先到?4成中年男有夜尿困擾 5招不吃藥改善方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