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血尿、腰痛竟是「尿路上皮癌」!醫師提醒2件事小心養出癌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0/29 12:00
  • 字體放大
  • 血尿、腰痛竟是「尿路上皮癌」!醫師提醒2件事小心養出癌

    一名高齡90歲的阿嬤,主訴短期內小便出血、食慾減退,醫師進行尿檢後,除了發現血尿,也懷疑阿嬤的泌尿系統可能有惡性腫瘤,經過一連串檢查、切片,果真發現阿嬤右側輸尿管、腎臟交界處出現癌變,確診為尿路上皮癌。

    看更多:他斷斷續續血尿不會痛,1年後發現膀胱癌!30年的習慣就是「致癌因子」

     

    90歲嬤血尿 專利導管治尿路上皮癌

    收治阿嬤的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偉棠表示,阿嬤罹患的尿路上皮癌,正是泌尿科常見癌症之一,泌尿系統中的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近端等器官都可能發生癌化,導致尿路上皮癌。

     

    所幸阿嬤早期發現,腫瘤也不大,透過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雷射燒灼術治好,阿嬤免於經歷切腎手術及面臨洗腎,復原狀況良好,未來只要每3個月追蹤是否復發即可。

     

    「抽菸、過度染髮」都是致癌風險

    該如何避免尿路上皮癌的發生?高偉棠建議民眾,少抽菸、勿過度密集染髮,以每年染髮最多3次為原則,勿使用劣質染髮劑,及避免過度接觸化學藥劑;他也提醒這些高危險群,如發生血尿、腰痛,應立即至泌尿科就醫。

    看更多:白髮超多 醫親授染髮3重點,預防癌症找上身

     

    專利負壓導管治療不切腎,增加手術安全性

    高偉棠進一步說明,阿嬤接受的手術方式,是專利負壓一次性輸尿管導管放入內視鏡,再將雷射光纖放入內視鏡,施打雷射光的同時會注水,此時該導管可幫助排水,負壓裝置降低腔內壓,接受手術時更加安全。手術中會以雷射燒灼術清除惡性腫瘤,為患者保留腎臟。

     

    高偉棠也強調,軟式輸尿管鏡的診治方式尚未列入健保給付,這類醫療設備精細、操作難度高,因此患者需空腹8小時,在全身麻醉下治療,並住院3天2夜。另外,專利導管搭配雷射燒灼術治療尿路上皮癌,適合腫瘤小、癌細胞未擴散到其他器官的初期患者,若接近末期或癌細胞移轉,仍需接受標準化療流程。

    看更多:陳月卿公開防癌、抗癌菜單!天天一杯「綠拿鐵」 增強免疫力、抵抗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偉棠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血尿、腰痛竟是「尿路上皮癌」!醫師提醒2件事小心養出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