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白髮超多 醫親授染髮3重點,預防癌症找上身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05 14:45
  • 字體放大
  • 白髮超多 醫親授染髮3重點,預防癌症找上身

    前陣子新冠肺炎影響,許多民眾不敢上髮廊染頭髮,但看到布丁跑出來,又覺得很痛苦,只好在家DIY染髮。也有許多長輩因為白髮冒出的時間太快,但又覺得頻繁讓美髮師染髮太傷錢,只好自行購買染劑遮蓋白頭髮,結果發生頭皮發癢、流膿,甚至起水泡,又再花錢看醫師,簡直得不償失!皮膚科醫師王筱涵表示,預防染髮頭皮過敏,可從「看清商品、注意自己、正確動作」三步驟做起。

    看更多:黑髮變金髮很時尚?3種情況不要漂髮!脫色脫染後1周不要燙髮

     

    自行染髮三步驟

    1.看清「商品」:

    王筱涵說,染髮劑須選擇衛生部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合法產品,像是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另外,她也提醒染色越深色、越持久的產品,含有對苯二胺(PPD, p-phenylene diamine)這個成分越多,對毛髮傷害大且容易皮膚過敏。至於天然的植物染,例如指甲花(henna)比較不傷髮,但也相對不持久,要注意如果標榜「植物性染髮劑」還能色澤持久,有可能添加了其他化學性染劑。

     

    2.注意「自己」:

    頭皮、臉頸有傷口紅疹時千萬不要染髮。另外,染髮前建議進行皮膚測試,將染髮劑數滴,塗在手腕內側、手肘內側或耳後,約1塊錢硬幣大小(1-2 平方公分)即可,接著進行兩階段的觀察。

    塗抹 30-40分鐘後初步觀察有無接「立即性」不適反應,更小心則要再接著觀察 48小時,看有沒有「延遲性」過敏反應,若有出現任何灼燒感、紅腫搔癢等不適,就不要進行染髮。

     

    3.正確「動作」:

    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泡泡染)進行染髮、染劑不要直接接觸到頭皮、做好頭皮隔離。

    看更多:網紅蔡阿嘎染髮過敏掛急診!居家染髮會致癌嗎?醫師教5撇步安全染髮

     

    常使用暗色染劑、高持久染劑或長期染髮者,仍會增加 20-40%的致癌風險

    王筱涵指出,目前的大型研究和系統性研究,探討染髮劑和膀胱癌、乳癌、淋巴癌、基底細胞癌、卵巢癌等癌症之間的關聯性,都曾報導過可能會讓癌症風險上升,但整體分析,還是沒有高度明確顯著的相關性,然而較常使用暗色染劑、高持久染劑、長期經常使用的族群,仍會增加 20-40%的風險。白話而言,就是染髮不一定會致癌,不必太焦慮,但仍要選擇合法產品、並避免頻繁性過度使用,最好間隔3-6個月較好。

     

    最後王筱涵也再次提醒,避免過度使用染髮劑或髮妝品,仍是最佳的預防方法!而皮膚敏感的人,不只是染髮劑,使用任何藥妝品、保養品之前,也都可以進行上述皮膚測試之後、沒有不適再行使用。

    看更多:染髮怕傷身,發現局部白髮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曝要這樣染就不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筱涵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白髮超多 醫親授染髮3重點,預防癌症找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