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男星接種BNT後全身冒紅疹?醫曝新冠疫苗罕見副作用「帶狀皰疹」8天內要小心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10 12:01
  • 字體放大
  • 男星接種BNT後全身冒紅疹?醫曝新冠疫苗罕見副作用「帶狀皰疹」8天內要小心

    南韓天團Super Junior隊長利特接種BNT疫苗,驚見罕見副作用!利特日前透露罹患帶狀皰疹,7日又在IG發文表示,經醫師診斷,很有可能是接種BNT疫苗後,免疫力崩壞導致「帶狀皰疹」發作。

    看更多:BNT第二劑不急著4週就打!前台大醫:6至8週左右施打可延遲抗體下降時間,保護力更好

     

    利特說,除了自己罹患帶狀皰疹外,周圍許多年輕朋友也都出現帶狀皰疹,「聽說可能與接種BNT有關,醫生說還在研究中」。有可能是接種疫苗後免疫力下降導致。利特最後也呼籲粉絲「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狀況,如果不舒服不要忍耐,一定要到醫院吃藥打針,維護身體健康」。發文一出,引發粉絲們關心,但隨後利特又將發文刪除。

     

    接種新冠疫苗後,因免疫力下降,恐誘發潛伏的帶狀皰疹病毒活化

    「接種BNT疫苗後確實有可能罹患帶狀皰疹」。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後約45%左右的人,白血球中的淋巴球會降低,身體免疫調節的細胞激素也會作用,進而降低身體抗病毒的免疫力。顏說,據資料顯示,雖然約6至8天會恢復正常值,但這段時間可能會誘發潛伏的帶狀皰疹病毒活化。

    看更多:打疫苗怕副作用?北醫附醫開設「新冠疫苗注射後不良反應通訊診療門診」,線上就能諮詢

     

    顏俊宇指出,根據歐洲藥物管理局COVID-19通報資料庫顯示,接種BNT疫苗後,產生帶狀皰疹的機率約是1.3%,莫德納疫苗則約是0.7%,AZ疫苗約0.6%,嬌生疫苗約為0.3%。

     

    而在美國疫苗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中,接種BNT疫苗後發生帶狀皰疹為1.3%,莫德納疫苗為0.7%,嬌生疫苗為0.7%。由此可見,確實有可能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帶狀皰疹。

     

    4大族群為帶狀皰疹好發族群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顏俊宇說,帶狀皰疹好發族群,一般來說是50歲以上年紀較大者、身心壓力大、使用免疫抑制劑患者及免疫力不好的病人,如慢性病、癌症、HIV及自體免疫疾病等。症狀多為劇烈痠麻抽痛、紅疹、密集帶狀小水泡。

     

    顏俊宇說,治療帶狀皰疹,多以緩解疼痛,避免後續細菌感染,以及預防併發症發生為主,尤其是眼睛、耳朵、生殖器周圍的帶狀皰疹要特別注意。顏說,通常會給予病人口服抗病毒藥,一般來說,72小時內使用可以縮短病程、降低疼痛,並且能有效抑制病毒繁殖;因此,民眾若出現不適,務必盡早就醫。除此之外,針對皰疹傷口也會給予治療,合併止痛藥使用。

     

    接種疫苗後多休息 ,增強自身免疫力,減少帶狀皰疹發生

    顏俊宇也呼籲,在疫苗接種前3天,應該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及充足睡眠,若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或拉肚子等狀況,應暫緩接種。施打疫苗後,也應多休息,維持正常作息,充分睡眠,均衡飲食,多喝水,增強自身免疫力,才能減少帶狀皰疹纏身。

    看更多:男網紅打第2劑莫德納「心悸」掛急診,疑心包膜炎!醫: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病程為階段性發展,這些症狀要當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利特IG
    ◎ 諮詢專家/顏俊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男星接種BNT後全身冒紅疹?醫曝新冠疫苗罕見副作用「帶狀皰疹」8天內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