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白髮長「這裡」是肝不好?江坤俊曝得骨鬆機率高4倍、心臟病高5倍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1/24 18:10
  • 字體放大
  • 你已經有白髮了嗎?網路節目《江P醫件事》主持人江坤俊指出,白髮提早出現,與血液循環不佳有關,而根據研究,血液循環不佳,得到骨質疏鬆的機會是一般人的4倍、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5倍。

     

    30歲過後黑色素細胞開始退化

    江坤俊指出,頭髮看起來黑色主要與黑色素細胞有關。30歲之後黑色素細胞就會開始耗損,平均每10年都會耗損8%到20%,到了50歲之後,基本上頭髮會有一半是白的,這是正常的老化現象。

    看更多:掉髮、頭髮脆弱枯燥好困擾!營養師大推4種「養髮食材」,減少落髮、養出烏黑強韌髮絲

     

    為何有些人會提早出現白髮?江坤俊解釋,原因是他的黑色素細胞不健康。引起黑色素細胞不健康的原因,包括血液循環不好或是抓頭皮傷到黑色素細胞等。

     

    白髮出現的位置與臟腑健康有關

    此外,江坤俊根據中醫的說法指出,白髮出現的位置也暗示了五臟六腑的健康。白髮出現在額頭時可能腸胃功能不好,若出現在兩鬢代表肝膽功能差一點;而白髮出現在後腦勺與膀胱較有關連。

    看更多:防白髮滋生!彥寬老師「護腎功」 強化臟腑、再生黑髮

     

    白髮長「這裡」是肝不好?江坤俊曝得骨鬆機率高4倍、心臟病高5倍  

     

    江坤俊說,但就西醫來看,由於黑色素細胞的健康需要良好的血液循環,而血液循環對造骨細胞有幫助,如果很早(例如40歲)就白髮很多時,代表你的血液循環不佳,可怕的是,不只是頭髮變白,也會造成骨質形成不良。「如果40歲就提早出現大量白髮,得到骨質疏鬆的機會是一般正常的4倍之多。」

     

    白髮長「這裡」是肝不好?江坤俊曝得骨鬆機率高4倍、心臟病高5倍  

     

    歐洲還有一個研究,研究了2000名40歲以下的年輕人,結果發現,40歲以下就提早出現白髮,將來得到心臟病機率竟是人家的5倍多,江坤俊認為,這原理與上述的相同,也就是與血液循環有關。

     

    常按摩百會穴養黑髮

    江坤俊進一步解釋,出現白髮代表血循不好,當血循不好將來得到心臟病的機率當然大幅的增加,維持頭皮健康,就可以維持頭髮的黑色,因此,建議大家沒事就梳頭皮,或多按摩百會穴,可增加頭皮血液循環。

    看更多:又長白頭髮了該怎麼辦?中醫師授3穴位助白髮變黑髮

     

    百會穴在頭頂的正中央,兩邊耳朵往頭頂中間的連線處,另外從兩眼中間往頭頂延伸的交接處。建議每次壓五秒再放掉,看電視的時候,邊看電視邊按摩,促進頭皮黑色素細胞健康,頭髮就會烏黑亮麗。

     

    白髮長「這裡」是肝不好?江坤俊曝得骨鬆機率高4倍、心臟病高5倍  

     

    江坤俊也提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要戒菸、戒酒以及控制體重,因為這三件事都會身體的自由基變多,而自由基多就容易傷害黑色素細胞。

     

    白髮出現時,是正常老化或是疾病造成?江坤俊說分辨的方法很簡單,如果你爸爸35歲就開始白頭髮,但34歲的你就白髮,算是很正常,因為受到代表基因影響,但如果父母親一直到50歲都沒有什麼白髮,但你才40歲就白髮蒼蒼,就得小心身體已經出問題,所以,多觀察髮量、髮色與白髮的位置,也能看出健康端倪。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白髮長「這裡」是肝不好?江坤俊曝得骨鬆機率高4倍、心臟病高5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