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警告「危險的100天」備戰新魔王Omicron變異株!Omicron傳播力超強 症狀曝光

朱育嫻 報導 2021/11/29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球疫情又有新威脅!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目前已在全球十多個國家現蹤,包含以色列、澳洲、英國、德國、荷蘭以及亞洲國家。Omicron受到高度關注的原因,就是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且初估R0值高達50,之前Delta 變種病毒R0值5~8,顯見Omicron更兇狠!

看更多:第16輪疫苗規劃來了!11/29平台開放第2劑預約可混打 12/2~12/8施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重複感染」特性高!感染Omicron有哪些症狀?

針對新變異株Omicron,指揮中心在27日就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基於其更具傳播的特性,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初步證據顯示,Omicron較其他高關注變異株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且目前已在南非全國省分快速流行。目前WHO與相關專家,正針對Omicron的傳染力、感染後疾病的嚴重性、相關治療或防疫措施的效果等進行研究。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在臉書提到,南非目前有88位Omicron確診病例,另有990位疑似病例。根據南非調查,南非醫學會(SAMA)針對這些病例初步研判:Omicron變種病毒以「輕微症狀」表現為主,主要症狀為:肌肉痠痛、疲憊、輕微咳嗽等,而所有確診病例並沒有失去嗅味覺。

 

另外,目前重症入院很少,但入院族群大部分是小於40歲的年輕人,這些人大多沒有接種疫苗。不過,這只是2周的觀察數據,未來尚需更多研究報告證實。

看更多:頻傳「突破性感染」 專家揭4主因!「疫苗種類」也有關係

 

Omicron變異株R0值50 醫:比麻疹病毒還高

黃軒也提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R0值高達50。所謂「R0值」是當病毒從外面進入到「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時,平均可傳染人數的估計值,R0值也翻譯成「基本傳染數」。

 

回顧最初COVID-19原始株,R0值為2.4~2.6,Alpha變種病毒R0值4~5,Delta 變種病毒的R0值5~8;而美國流行病專家初估Omicron變種病毒R0值為50,黃軒直言,「這可比以前的麻疹病毒(R0值18)和一般季節性感冒病毒(R0值1.3)高出太多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付Omicron!開發新疫苗需要100

而Omicron傳播力強,疫苗保護力擔心不夠,輝瑞近日也表示,若確認最新變種的Omicron能躲過疫苗,預計約100天內就能研發出針對Omicron的疫苗改良版,但需要時間獲得藥政機關核准。

 

看起來新的疫苗出來,會是明年的3月或4月,那這段時間怎麼辦?黃軒認為,在這危險的100天,「非必要,不要出國」,並提醒大家待在家裡,出門在外就得小心提高警覺!

看更多:第三劑疫苗該選什麼?三次都打AZ「效果有限」前台大醫建議這樣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Omicron早已入侵台灣?12/8就來了!
icon
2021-12-11 15:28:23
延伸閱讀
兩劑BNT防Omicron僅33%!南非研究曝類真實世界疫苗保護力
icon
2021-12-17 15:05:16
延伸閱讀
罹癌後體力差 多休息就好?醫師4處方擊退「癌疲憊」
icon
2021-04-12 11:46:00
延伸閱讀
冷凍食品也有新冠病毒?陳時中記者會說明 抽驗結果曝光
icon
2020-12-23 15:28:00
延伸閱讀
新冠Omicron傳染力高5倍?南非吹哨者醫師爆症狀不一樣 醫師說4種人得當心
icon
2021-11-29 15:29:57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