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袁惟仁腦出血後又重摔,驚傳退化如植物人?醫提醒復健得「這樣做」才安全

丁彥伶 報導 2022/01/03 18: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18年驚傳跌倒腦出血的音樂人袁惟仁,近來傳出變成無法認人、被醫師判為無意識的植物人。專家提醒,腦傷的人一定會很急於復健,但是最怕太急著復健卻意外跌傷。提醒復健一定要漸進式,一開始練習走路,有些人需要大量扶持。如果人力不足,可以先練站,站穩了再練走。

 

小胖老師傳2020年又重摔昏迷

袁惟仁2018年傳出在上海跌倒造成腦出血昏迷,手術時發現有腦動脈瘤,送回台灣切除後。後來又傳出在2020年2度摔倒,因腦部受到重摔昏迷,昏迷指數一度來到3,住加護病房搶救。時隔1年多,據前往進行年終訪視的桂田文化藝術基金會指出,袁惟仁從最早可以搖頭表示「好或不好」、瞪眼做反應,到日前已變成只能臥床、無法坐在輪椅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腦血管阻塞1分鐘、腦細胞損2百萬!中風兩小時「有藥醫」,快打119

 

桂田文化回應:小胖老師健康狀況有進步

甚至還傳出袁惟仁疑似無法認人,被醫師判為植物人。不過桂田文化藝術基金會受訪時回應,「家人將小胖老師照顧得很好,他的健康狀態不僅沒有危險,狀況也還不錯、有進步,在家休養中。」

 

專家說:腦傷病人復健得從翻身再學坐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建廷表示,曾經有腦傷、腦出血、中風等病人,在腦出血穩定後即可慢慢擬定復健計畫。復健的步驟急不得,要依照患者的恢復狀況安排適合的復健活動。中風的情況通常是半癱,先讓病人學會翻身,等到會翻身了,再學坐。當病人可以坐得穩,不會從椅子上滑下來,就可以練習從床上移到輪椅上,坐在輪椅上也是一種復健。

 

當病人可以自己安穩坐在輪椅上,推出去病房外散心以後,可以在復健科醫師、職能治療師監督下學習站立。劉建廷說,剛學站的病人需要有人扶持,因為每臥床1天,肌肉和肌力都會萎縮,剛學站時腿力可能無法獨自支撐站立的力量,所以一定要有專人扶持,甚至要先綁在床上練習站姿。

看更多:癱瘓也能走!花蓮慈濟用電刺激+外骨骼機器人 24歲癱瘓男重新站起來 

 

腦傷病人學站、學走路要有專人扶持

當病人有力氣獨自站立了才能開始練習走路。一開始必須要兩個人扶持,幫助患者慢慢行走。等到病患可以慢慢走以後,再學會有人輕扶下可以行走。如果有進步,才能再進一階,有專人幫助提著病人的褲帶幫助他行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建廷提醒,一般人跌倒就可能會發生嚴重問題了,更何況是曾經腦出血或腦中風的病人,所以腦傷病人復健時,一定要有專人在側,不要讓病人獨自行走,避免再發生危險。

 

腦出血或中風後病人要追蹤,避免新病灶發病

另外也要注意,腦出血或腦中風後的病人日後也要持續追蹤,因為腦部有動脈瘤的病人,可能腦部還有其他病灶,而中風病人也可能因為本身的疾病,腦部會出現新的栓塞或出血病灶。劉建廷提醒,腦傷病人跌倒後更嚴重,要評估是因為腦部有出血或栓塞才導致跌倒?或是跌倒引起腦傷?趕快找出原因,如果有栓塞快打通,有血塊能移除盡量移除,趕快治療,病人的預後有機會再好轉。

看更多:心衰竭有得醫!86歲嬤原來連走出門都困難 動完這手術可以連搖呼拉圈100下!

 

◎ 圖片來源/翻攝自袁惟仁臉書
◎ 諮詢專家/劉建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強!5歲女童病毒性腦炎昏迷 醫療團隊3個月讓她站起來
icon
2020-02-21 13:09:00
延伸閱讀
小鬼重摔死亡 醫曝家裡的危險角落在「這裡」
icon
2020-09-16 17:01:00
延伸閱讀
2022跨年要到了!專家曝「超省力站姿」 久站腳不痠、全身不疲累
icon
2021-12-28 09:00:00
延伸閱讀
腦死和植物人一樣嗎?呼吸心跳都還在,有可能醒來嗎?
icon
2020-11-26 10:00:00
延伸閱讀
跳傘癱瘓 傘兵秦良丰4年辛苦復健會翻身了!醫師:不放棄就有希望
icon
2022-06-15 13:29:21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