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史上首例豬心移植成功!美國57歲瀕死男換豬心近1週無排斥 異種移植曙光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12 17:23
  • 字體放大
  • 史上首例豬心移植成功!美國57歲瀕死男換豬心近1週無排斥 異種移植曙光

    美國57歲男子心臟病瀕死急需換心苦等不到捐贈,後來因為生命垂危,已不符合人體心臟移植資格,在向院方表達「我想活下去」的意願後,醫療團隊利用基因編輯過的豬心為他進行「異種移植」。至今已逾3天仍未出現排斥,醫學史上的大成功,為未來異種器官移植帶來曙光。

     

    這位57歲的班奈特長期有心臟病史,在10多年前就曾裝入豬的心臟瓣膜。後來他的心臟病越來越嚴重,但等不到捐心,因瀕臨死亡已不符接受捐心資格。當院方告訴他目前唯有移植豬心才能救命,他表示「要麼死,要麼做移植手術。我想活。我知道這是閉眼一搏,但這是我最後的選擇。」

     

    史上首例豬心移植成功!美國57歲瀕死男換豬心近1週無排斥 異種移植曙光

    ▲班奈特(圖右)心臟衰竭瀕臨死亡,移植基因編輯過的豬心救命。

     

    基因編輯豬心,幾乎如同人類心臟

    患者術前瞭解實驗性手術會有的風險,不過他認為那是他最後的機會,他和兒子都答應接受實驗性手術。美國馬里蘭大學的醫療團隊使用基因編輯過的豬心,這隻豬進行過10處基因修改。包括4個基因被剔除或失活,其中1個基因攜帶可導致人體劇烈排斥的分子編碼。還有1個會導致豬心繼續長大的基因也被失活。供心的豬隻基因內另外被插入4個人類基因,可讓豬器官更能適應人類免疫系統。

     

    史上首例豬心移植成功!美國57歲瀕死男換豬心近1週無排斥 異種移植曙光

    ▲世界第1個植入人體的基因編輯豬心。

     

    移植手術總共進行7小時,早就通過移植後最危險的48小時,至今移植已近1週,病人尚未出現排斥現象。醫界認為這是醫療上的1大突破,美國每天有超過10個人因為等不到心臟而死去,若豬心移植的「異種移植」能成功,未來不僅能為許多病患延長等待捐心的時間,甚至可以完全取代人體捐贈,解決目前全球器官捐贈短缺的問題。

    看更多:冷氣團氣溫驟降恐10度以下 醫:小心這5種病天冷最易發生

     

    肝、腎皆可活體捐贈,心臟移植是一命換一命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近年來器官移植技術大幅進步,許多器官衰竭的疾病,得以在器官移植後得以延續。其中心臟、腎臟和肝臟移植最常見,但是腎臟只要1顆就夠用,肝臟捐贈後還會再生,兩者都可以活體捐贈,唯有心臟無法活體捐贈,而且也最容易致命。這次豬心替代人心的異種移植成功,是器官捐贈缺乏下的一大突破。

     

    林謂文說,雖然在心臟衰竭方面,醫界有心室輔助器或人工心臟等可供輔助,但是這些輔助醫療都只能暫時替代,無法應用太久,最終還是需要1顆心臟進行移植才能續命。

     

    不過心臟移植等待捐心是「一命換一命」,要等到捐贈太困難了,林謂文說,因此醫界都朝「與其等待不如做1個」努力。醫界多年前就開始研發幹細胞增殖人心的技術,但仍在發展中,異種器官移植是更快的選擇,2、30年來從豬隻基因轉殖技術,到現在可進精準地進行基因編輯,讓豬長出「人心」。

    看更多:強烈冷氣團發威,慎防不定時炸彈「主動脈疾病剝離」!醫曝最大風險因子

     

    搞定排斥幾乎等於成功

    林謂文說,現在的心臟移植技術非常進步,只要能搞定排斥問題、移植進的豬心等異種心臟有功能,就相當於移植成功了。根據報導指出,植入豬心的班奈特在手術後身上仍有一台心肺循環機,但是植入的豬心也在運作並且自主完成大部分工作,待穩定後,班奈特可以移除心肺循環機。

     

    根據文獻記載,人類開始使用異種動物的血液和皮膚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而人類使用豬或牛的心臟瓣膜也要數10年的歷史,還有糖尿病患接受豬的胰腺細胞移植,豬皮也常用在燒燙傷患者的暫時性植皮。

     

    不過這些都是局部的異種移植,而非整個器官植入。在1960年,首先有黑猩猩的腎臟被移植到人類體內,接受者最久存活9個月。在1983年曾有個嬰兒移植狒狒的心臟,但嬰兒只存活20天。

     

    由於豬的心臟和人體很相似,而且只要短短6個月豬隻就可以達到成人器官的大小。林謂文認為,如果這次移植的基因編輯豬心可以長期維持功能,將是畫時代的成功,可以挽救更多生命。

    看更多:3種人胸痛快就醫!醫曝「這種胸痛」最致命 一張圖自我評估心臟病

     

    ◎ 圖片來源/翻攝自美國馬里蘭大學官網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史上首例豬心移植成功!美國57歲瀕死男換豬心近1週無排斥 異種移植曙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