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冷氣團氣溫驟降恐10度以下 醫:小心這5種病天冷最易發生

丁彥伶 報導 2022/01/11 14: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冷氣團報到,據氣象局預報,今日台南以北越晚越冷,並發布低溫特報,入夜到清晨,局部地區有可能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由於氣溫每降1度,血壓上升0.5毫米汞柱,有高血壓的人千萬要小心!

 

醫師好友太累太冷也中風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近日一位好友,因為年底太忙碌,太累了加上天冷血壓高沒有注意,竟然也發生中風憾事。他提醒,天氣一變冷,人的血管收縮,血壓都會上升,一旦平常血壓控制不好,就很容易發生問題,其中「腦中風」、「心肌梗塞」是最危險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室內除濕、乾衣..又節能 這台機器完勝電扇、烘衣機,當心NG使用方式恐引災
 

尤其中風,幾乎一半以上的中風病患都會留下肢體的後遺症,千萬不要輕忽。心肌梗塞則是致命率高,所以也不能輕忽。黃國晉提醒平常血壓都無法控制在正常值的人,可以和醫師討論一下調藥。近來他有一些病患血壓控制得不如夏日平穩,為求安全,他讓患者使用雙倍劑量,並且一天要多次量血壓,等到血壓都調穩了,天氣不那麼冷,再看看是否把藥劑量再調回來。

 

血糖不穩,血液濃稠易栓塞

黃國晉也要呼籲糖尿病的患者小心,因為天冷口欲大增,很多人火鍋或是進補一直吃,熱熱的好禦寒。但是血糖上升,血液易變濃稠,血脂也容易上升,不僅容易腦中風,包括眼中風、耳中風等血管栓塞問題大增。提醒平常沒注意血糖變化的人,最近要勤紮手指驗血糖,避免高血糖發作。

看更多:寒流來襲恨不得把棉被穿上身 專家教「這個地方」暖,全身都暖了!
 

而天冷愛吃熱食,有消化性疾病的人就要當心胃潰瘍、胃出血等消化道疾病發作,如果出現糞便顏色變深、變黑,小心可能是腸胃出血的跡象,要趕快就醫。

 

關在家小心全家感染、過敏和氣喘大發作

也因為太冷了,大家都愛窩在家裡,全家人窩在一起就要小心有人從外面感染病毒帶回來傳給大家。包括最怕的新冠Omicron變種病毒、流感病毒或是一般感冒病毒,小心空氣不流通,大家坐在一起看電視大傳染。如果每天都外出到人口聚集地的民眾,和家人一起時最好戴口罩,室內空氣流通,對於預防新冠肺炎病毒和各種病毒傳播皆有幫助。

 

黃國晉提醒,有慢性阻塞性肺炎及氣喘的患者也要小心,空氣不流通加上室內空氣差,很容易造成病情惡化。務必按醫囑噴藥,預防氣管收縮。家裡最好要有能過濾塵蟎和寵物毛髮等空氣中的過敏物質的空氣清淨機,保持室內空氣清潔,減少引發發作的過敏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跨年冷氣團再發威!醫提醒:天冷別做2件事 小心失溫猝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入冬最強冷空氣「寒流」將來襲!醫曝2族群小心中風及心肌梗塞
icon
2021-12-22 14:46:11
延伸閱讀
冷氣團報到小心中風 營養師教這樣吃,降血壓、血脂 遠離中風與心梗
icon
2022-02-15 17:45:36
延伸閱讀
春酒少喝一點酒!當心肥胖、血糖飆 糖尿病、高血壓、中風也跟著來
icon
2022-02-09 12:20:22
延伸閱讀
早晚溫差大就怕高血壓!7種食物幫助穩定血壓,這4種少碰
icon
2021-11-09 14:43:40
延伸閱讀
高血壓、降血糖等慢性病藥老忘記吃 醫說這種藥忘吃最危險,補錯藥下場更恐怖
icon
2022-01-13 13:18:39
延伸閱讀
氣溫急凍易中風、心肌梗塞,這時間點最危險!一特徵判斷腳趾凍傷小心要截趾
icon
2020-12-30 12:02: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