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入冬最強冷空氣「寒流」將來襲!醫曝2族群小心中風及心肌梗塞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22 14:46
  • 字體放大
  • 入冬最強冷空氣「寒流」將來襲!醫曝2族群小心中風及心肌梗塞

    入冬最強冷氣團即將來臨!本周六耶誕節氣溫恐明顯下降,迎來最強冷空氣南下,強度甚至直逼「寒流」等級。醫師提醒,冬天為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民眾務必預防中風及心肌梗塞發生,尤其是長輩及三高族群要特別留意。

    看更多:每周168斷食2天竟毫無效果?肥胖科醫曝「這個」方法更適合,還能改善心血管

     

    氣溫驟降、溫差大,恐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機率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冬季因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容易導致血管收縮,進而引發血壓突然升高,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率。尤其是年長者及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族群,更是好發族群,不可不慎。

     

    錢政平分享,59歲有高血壓病史的楊太太,一直都有服藥控制,平時也不太有不舒服症狀,因此認為只要有吃藥就好,但卻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左側總頸動脈血管內膜增厚,最厚處達0.12公分,雖未造成明顯血管狹窄阻塞;但頸動脈血管內膜增厚已被認為是「動脈硬化」風險指標。

    看更多:吃豆芽抗癌、防心血管疾病?3種豆芽營養不同,補充鈣質要吃「這個」顏色

     

    錢政平補充,楊太太另外透過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冠狀動脈前降枝有輕度鈣化,及膽固醇軟斑塊,已有約25%至50%的輕度血管狹窄。

     

    重口味攝取過多鈉,將導致血壓增高

    錢政平指出,進一步了解楊太太飲食習慣,發現她偏愛重口味,特別愛吃麻辣火鍋。由於高血壓與鹽分中鈉離子攝取有關,攝取過多的鈉,會使水分滯留身體,人體水分偏高就會進入血管,連帶造成血管壁壓力升高,進一步使得血壓增高。若未及時發現也未留意飲食控制,可能使得高血壓控制不佳,提高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

    看更多:醫盤點7大高鈉隱藏地雷!小心引發水腫、高血壓、腎臟病、中風

     

    2族群慎防心血管疾病

    錢政平說,心血管疾病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提醒三高患者及年長者,須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並定期血壓監測、減重及避免菸酒和飲食控制,有三高問題者務必規律服藥,定期健康檢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入冬最強冷空氣「寒流」將來襲!醫曝2族群小心中風及心肌梗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