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室內除濕、乾衣..又節能 這台機器完勝電扇、烘衣機,當心NG使用方式恐引災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29 12:18
  • 字體放大
  • 室內除濕、乾衣..又節能 這台機器完勝電扇、烘衣機,當心NG使用方式恐引災

    據氣象預報報導,週4起東北季風又增強,北部和東半部恐又面臨濕冷天氣。冬天濕冷,許多人整天開著除濕機沒停過。據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統計近3年火災顯示,近7成除濕機火災發生在冬季。台電公司提醒,很多人冬天使用除濕機,都是想一兼二顧同時室內除濕並讓衣服速乾,當心這些NG使用行為可能引起火災。

    看更多:輪流停電別再來!快快揪出家中3大「吃電小偷」,一個小動作省電助台灣
     

    東北季風明日又要增強

    日前冷氣團和雨神一起報到,全台陰雨讓人感覺身心也濕淋淋。據氣象顯示,跨年夜北部和東半部恐怕又要在陰雨天中度過。每年冬天,就是除濕機熱賣的時候,桃園市府消防局統計近3年火災,發現不只近7成除濕機火災發生在冬季,其它如電暖器、烘衣機及吹風機等電器釀火災案也大幅上升。

     

    除濕機室內乾爽又乾衣,效果和省電完勝其他電器

    許多人使用除濕機或是電暖器,往往都是擔心室內潮濕、衣服總曬不乾,想要讓機器同時發揮除濕和禦寒的功能。根據網友實測,除濕機加電扇不僅有乾衣效果,而且耗電功率只有300W,相較於烘衣機的1200W,耗電只有1/4,保持室內乾爽同時乾衣,效率完勝烘衣機,或電暖器的邊際效益。

     

    除濕機釀災 通常是想同時乾衣、衣物靠太近

    不過台電公司表示,發現很多民眾使用除濕機或電暖器想烘乾衣服時,往往會把小件衣物掛在機器上、大件衣物懸掛上方,往往太貼近電器。但是除濕機使用時,機器內溫度很高,因此必須距離牆壁、家俱、窗簾保持50公分以上,才不會造成機器散熱不良、過熱。

     

    而衣物蓋住除濕機吸濕口或是背後的出風口,也會影響機器散熱,一旦機器過熱,周邊又有易燃物的話,很容易燃燒而起火。

     

    電暖器更危險,使用時周邊1公尺應淨空

    也常被拿來同時保暖兼除濕用的電暖器溫度很高,更是要注意,使用時要距離各種物品1公尺以上,避免周邊紙張、木製傢俱等易燃物過熱而引起燃燒。尤其睡覺時更要留意,過去就發生過多次因為電暖器靠床太近,民眾睡覺翻身時不慎讓棉被接觸到電暖器而起火。

    看更多:延長線不能這樣用 2個NG行為恐釀火災!延長線最多可以插幾個電器?

     

    吹風機保暖小心過熱

    此外吹風機也常被誤用在省電、小而美的禦寒使用上。很多人為了不要浪費電,睡前使用吹風機把棉被裡吹熱以後再睡覺,確實很溫暖又省電。但其實吹風機的設計是由電熱絲和風扇組合而成,若使用時間過長,在高溫的狀況下周圍又有易燃物品如棉被、枕頭、書本等,很容易蓄熱起火。

     

    桃園消防局盤點冬天常致災電器的危險使用行為

    根據桃園消防局火災調查科指出,除濕機發生火災常見的原因,包括內部電路機板或滿水停機功能故障、電源線短路(例如捲電線時擠壓、拉扯等)、插頭或插座積灰塵等導電、機台老舊等。

     

    而電暖器及吹風機則常是因電源線短路、過負載、插頭或插座積污導電,或周邊放置棉被及衣物等可燃物過熱引火。而烘衣機則是電源線短路、過負載或濾網蓄積灰塵、棉絮致散熱效果不佳過熱引燃。

     

    6個防災重點要牢記,使用電器保安康

    因此消防局特別提醒6個重點,民眾一定要注意:

    1.認明標準檢驗局 (BSMI)商品安全標章。

    2.電器產品應定期保養,老舊或發現異常時須汰換更新。

    3.電暖器、吹風機及烘衣機屬高功率電器,使用時應使用獨立插座、電源線避免纏繞,防止過載引起火災。

    4.電暖器及吹風機於浴室使用注意潮濕環境易漏電,應加裝漏電斷路器,並防止積污導電引起火災。

    5.電暖器及吹風機避免用於烘衣或取暖等不當使用,周邊1公尺內不可放置衣物、棉被等可燃物。

    6.烘衣機應定期清潔濾網及周邊棉絮、灰塵,避免影響散熱功能。

    看更多:怎樣開冷氣最省電?專家教清洗濾網跟這2項都能省電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台電公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室內除濕、乾衣..又節能 這台機器完勝電扇、烘衣機,當心NG使用方式恐引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