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跨年冷氣團再發威!醫提醒:天冷別做2件事 小心失溫猝死

朱育嫻 報導 2021/12/27 09: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跨年倒數中,計畫跨年連假活動的同時,氣象局也預告跨年將再冷一波!氣象局「報天氣-中央氣象局」粉專在26日指出,12/30東北季風增強,又一波冷空氣報到,將一路等到1/2;另外,醫師也提醒做好保暖及天冷2大禁忌行為。

 

許多人期待的「跨年」即將到來,而氣象局粉專也貼出未來天氣預報,指出28日(周二)白天起,冷氣團逐漸減弱,但12/30東北季風又再度增強,12/31至1/2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天氣轉陰涼,中南部早晚也會涼,日夜溫差大,民眾要做好禦寒準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耶誕夜、跨年夜冷到爆!擊掌功加暖暖包這樣用 行氣活血暖全身

 

天氣寒冷小心「2大禁忌」

面對氣溫急降,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在臉書提醒,有2個行為不但不會禦寒,還要小心帶來失溫或猝死後果。

 

禁忌1:大口抽菸很傷身

黃軒表示,抽菸的人都會認為:「天氣太冷了,趕緊抽完進去室內,不宜在外久留。」而往往就在這時會抽得非常快,又大口大口的抽一支菸,抽進去的有害物質,可能是平時正常菸煙的好幾倍,對身體傷害很大。而抽菸本來就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導致血壓升高,容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禁忌2:喝酒保暖不持久,小心受涼失溫

不少人認為喝酒可以禦寒,但黃軒提醒,這是最危險的錯誤禦寒行為。他解釋,喝酒後的確會有短暫的發熱感覺,因為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所以喝酒後會讓人體皮膚溫度升高,產生溫暖感覺。

 

但這種酒精溫暖感,並不能持久。黃軒說,因為體表的血管愈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更快,使體溫急驟下降;當身體散熱速度加快、且消耗的熱量遠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這時血管會來不及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導致容易受涼或感冒,甚至失溫猝死。

看更多:熱敷墊、電熱毯都能拿來熱敷?別亂用很危險!物理治療師告訴你使用時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暖用「玉米式穿搭法」,充電保暖小物別抱著睡

黃軒建議,正確的保暖方式,穿著像是「玉米式穿搭法」,從最裡層薄薄的保暖內衣,中間添加絕緣材料,例如羽絨服或羊毛衫,再使用風衣作為外層。而晚上穿襪子睡覺,有助於加熱身體。

看更多:周末越晚越冷!醫曝「洋蔥式穿法」當心感冒 發熱衣該如何選?

 

另外,運動也能讓身體發熱。黃軒說,外面太冷,可以去健身房或在室內做一些跳高、伏地挺身,不僅可以熱身,還可以訓練肌肉。而現在居家保暖小物很多樣,手套、耳罩、口罩、圍巾、暖暖包等琳瑯滿目,黃軒提醒,有些充電保暖小物不要抱著睡,因為溫度可能持續升高,而你睡覺反而不知,恐傷害皮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報天氣-中央氣象局黃軒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冷2禁忌!醫揭「最危險的錯誤禦寒行為」小心失溫,你也是這樣做?
icon
2021-01-07 14:44:50
延伸閱讀
房間太冷會猝死!多少度才安全?醫師教你:幫房間保暖4祕訣
icon
2021-01-11 18:39:23
延伸閱讀
預防寒流猝死 營養師點出6大保暖時機 多吃4大產熱食物
icon
2022-02-23 15:06:40
延伸閱讀
北市跨年配合3要點!強烈寒流來襲 專家曝手腳冰冷者保暖要訣 「洋蔥式」穿法最適合
icon
2020-12-28 18:36:00
延伸閱讀
室內除濕、乾衣..又節能 這台機器完勝電扇、烘衣機,當心NG使用方式恐引災
icon
2021-12-29 12:18:05
延伸閱讀
一口氣降10度!想保暖,中醫提醒「別熬夜」 4招防手腳冰冷、促進血管擴張
icon
2022-11-29 15: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