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耶誕夜、跨年夜冷到爆!擊掌功加暖暖包這樣用 行氣活血暖全身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24 12:19
  • 字體放大
  • 根據氣象預報,在聖誕節的今天起,台灣將面臨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該如何保暖?如果搶不到暖暖包怎麼辦?氣功老師彥寬教大家拿家裡的這幾種常備食材,自己就可以動手做古代流傳下來超暖身的艾草暖暖包。在寒流來襲的時候把艾草暖暖包放在這兩個地方,做簡單的擊掌功,能行氣活血,讓您溫暖一整天。

     

    艾草到中藥行即可買到

    今天耶誕節,不僅陰雨綿綿,氣象預報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來襲,連續3天、氣溫下探8度。很多人趕快要到藥妝店、便利商店搶購暖暖包已經搶不到了。彥寬老師表示,買不到暖暖包沒關係,教一招比現代更好用的「艾草暖暖包」。艾草到中藥行5元10元就可以買一包,可以做好幾個暖暖包。

    看更多:天然蔬果五色鹹湯圓上桌 富含抗氧化成份,應景又暖胃

     

    家裡找得到的五穀雜糧都能用

    首先把家裡有的五穀雜糧,無論是米或者是大麥、小麥、紅豆、綠豆都可以。不要磨成粉,要保持原粒。之後拿一個布包或布袋子,把艾草和家裡找得到的五穀雜糧放進去。彥寬表示,在古代,這些都要炒過,但我們現代有很好的工具,就是「微波爐」,只要把艾草暖暖包放進微波爐加熱1分鐘即可。

     

    耶誕夜、跨年夜冷到爆!擊掌功加暖暖包這樣用 行氣活血暖全身

     

    微波1分鐘即有效

    微波爐微波1分鐘,這些穀物就會發熱,透過發熱就會把艾草的功效散發出來,產生艾草溫經、散寒的作用,產生溫暖的效果。

     

    暖暖包放命門和大椎,效果維持一整天

    暖暖包放的位置,一般人都是放在前腹部,感覺很保暖。但是彥寬表示,放前腹只能溫暖一時,等到暖暖包溫度降低,就失去作用,就算買市面上號稱可以保溫8小時、12小時的也一樣。他教大家,暖暖包要放兩個位置,一個是後腰的「命門」,一個位置是後頸部的「大椎」。

     

    手腳冷冰冰,竟是「幽靈血管」惹的禍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表示,有些人比較怕冷,主要就是身體的微循環不好。曾經有一個日本節目找來藝人做測試,發現1位41歲的男藝人睡覺時全身都是冰的。這位藝人也表示,冬天常常睡到一半冷到醒過來,結果檢查發現竟然是下肢微循環非常差,等於他下肢的血管是沒有發生用處的,也就是日本稱的「幽靈血管」,只有血管,卻沒有血液循環流通,當然手腳都是冰冷的。

     

    要改善「幽靈血管」,只有從心臟的血循功能改善做起。彥寬說,把暖暖包放在命門和大椎的部位,就有「救心腎」的作用。他表示,在教氣功時發現很多學員覺得手腳冰冷,其實是腎氣、心氣都虛弱。命門之所以稱為命門,主要就是指它「生命之門」,是腎經的大穴,而腎經為生命之本,命門主宰腎經,所以稱為命門。

     

    命門的位置很好找,它的位置就在背部,和肚臍一樣的位置。強化命門,具有增進腎氣,是冬天保暖的要穴。彥寬教大家買一個可以放東西的腰帶,艾草暖暖包加熱後就放在命門的位置、蓋起來,艾草的溫熱可以通腎氣。而且不要擔心自己做的艾草暖暖包只有短暫的溫熱作用,因為艾草暖暖包溫熱命門的作用可以促進行氣,加上做一些簡單氣功,可以溫暖一整天。

     

    另外暖暖包也可以放在頸背後「大椎穴」的位置,大椎穴就是我們在頸部後端突起來的那一塊的位置。大椎穴又名「百勞穴」,意指此穴能「補虛治勞」。

    看更多:心衰竭有得醫!86歲嬤原來連走出門都困難 動完這手術可以連搖呼拉圈100下!

     

    市售暖暖包也可以放在命門和大椎穴,更保暖

    如果有買到市售可長時間保暖的暖暖包,覺得很冷的時候,也可以放在命門和大椎穴的位置,可以發揮溫灸的效果,更有保暖效果。沒有暖暖包時用按摩的方式也可以,大椎比較難自己按到,命門穴只要雙反手壓到背部,用中指、無名指一起壓,就可以按摩到命門。

     

    要強化暖暖包的效果,彥寬教大家做「擊掌功」。他表示,擊掌功有打擊、激溫的作用,可以強化心血管,從心血管的氣血循環來增強保暖,更有防病的作用,而且可以很快見效。

     

    擊掌產生激盪,助心臟氣血動起來

    擊掌功主要就是用拍手的方式產生身體的激盪,首先在胸前拍一下,這是膻中穴,可以讓心經跟心包經要動起來。另外在額頭有「天牖穴」也拍一下,之後在頭頂、百會穴的位置也拍一下。這些穴氣功學裡稱「虛靈」也是元神,所以在這些位置擊掌有促進心臟健康,和增加元神力量的作用。

     

    擊掌功的功法訣竅,因為要「陰陽激盪」,所以兩掌一拍就要趕快分開來,擊掌的時候會感覺到手會瞬間麻一下。彥寬建議可以坐著,3個穴都拍12回。你會發現手中的氣感非常的明顯,手會脹、會麻、會熱。有戴戒指的人可能會馬上感覺好像拔不下來,就代表氣血循環非常快。

     

    而且手掌上還有內關穴、勞宮穴,擊掌功拍完,整個心經、心包經的氣就瞬間調動起來。這個功法對心臟的幫助非常大,怕冷的人可以常做,還能促進全身健康。

    看更多:冬至是養生進補最後時機!醫學博士:依4種體質挑食進補 「羊肉燉蘿蔔」溫胃禦寒又解膩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康志森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耶誕夜、跨年夜冷到爆!擊掌功加暖暖包這樣用 行氣活血暖全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