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冬至是養生進補最後時機!醫學博士:依4種體質挑食進補 「羊肉燉蘿蔔」溫胃禦寒又解膩

曾金月 整理 2021/12/21 13: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至,除了「吃湯圓多一歲」外,在養生學上也是極為重要的節氣,主要是因為「冬至一陽生」、「陰極之至,陽氣始生」。醫學博士陳品洋指出,從冬至起自然界的陽氣開始萌芽發展,冬至是養生進補的最後時機,而這一天,也是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最好時機。

看更多:「冬至」補運好時機!8招開運法:必吃4食物,拜祖先1供品保佑興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九寒冬,進補過猶不及

從養生學來看,進補不只是吃點營養價值高的食品就可以了,應該要視個人體質來決定如何進補。按照傳統中醫的理論,進補可以分為補氣、補血、補陰、補陽。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冬至是進補的好時節,切記「過猶不及」,還是要根據自己身體的情況適當進補。

 

羊肉湯是很多人進補的首選,因為羊肉性溫,可以溫胃禦寒,若與同樣溫補食材搭配,例如可以解膩清熱的蘿蔔,就更好了。

看更多: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中醫博士大推4種冬季好食材,補益脾胃

 

依4種體質挑對食物進補

從冬至開始,一年當中最寒冷的三九寒冬即將到來。除了保暖的穿著之外,多吃富含蛋白質、優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提高自身能量抵禦寒風。同時,搭配進補一些潤肺養肺的食物。例如,烏雞湯也是大家冬令進補最愛的湯膳之一,裡頭加入滋養、鎮靜、安神的藥材,針對氣虛體質的人有很明顯的作用。

 

以下整理需要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的人,可以進補的食物:

補氣:主要針對氣虛體質者,一般採用紅蔘、紅棗、白朮、黃耆、五味子和山藥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血:主要針對血虛體質者,一般採用當歸、白芍、阿膠、首烏和十全大補膏等。

 

補陰:主要針對陰虛體質者,採用白參、沙參、天冬、龜板、冬蟲夏草和白木耳等。

 

補陽:主要針對陽虛體質者,一般採用鹿茸、韭菜籽和十全大補酒等。

 

如果不按照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是覺得哪樣補就吃什麼,反而容易對身體有害。因此,冬令進補應該因人而異,絕不是多多益善!

看更多:6大冬至禁忌別再犯!命理師曝湯圓別吃這顆數 晚上出門必帶1物防撞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令2道食療

玉米羹

食材:

罐裝玉米粒1罐、番茄200克、青豆50克、冬菇25克、薑、雞湯、麻油、胡椒粉、糖、玉米粉、水、鹽各適量

 

作法:

1、將冬菇用水泡軟切碎,青豆水煮五分鐘;番茄用水稍微浸泡後去皮切碎,備用。

2、 燒鍋下油,爆香薑片,倒入雞湯、玉米粒以及備料煮開後,用慢火繼續煮五分鐘。

3、 加入調味料攪拌,即可盛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羊肉燉白蘿蔔

食材:

白蘿蔔500克、羊肉250克、薑、料酒、食鹽各適量

 

作法:

1、將食材洗淨切塊備用。

2、水煮5分鐘後撈出羊肉,把水倒掉。

3、換一鍋水燒開後,放入羊肉、薑、料酒、鹽等備料,燉至六分熟, 再將白蘿蔔入鍋一起燉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循令食家の味:24節氣歲時紀》陳品洋編審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雪」是進補好時節 自然醫學士推薦二肉三果 提高免疫功能 改善畏寒
icon
2021-12-06 18:12:24
延伸閱讀
體虛進補又上火怎麼辦?彥寬老師「疏肝消火法」 調節補氣、平衡陰陽
icon
2020-12-28 10:48:47
延伸閱讀
2狀況不能盲目進補!專家推薦2道藥膳 增加禦寒跟抗病力
icon
2021-11-15 15:31:09
延伸閱讀
立冬想進補?反覆感冒、頭暈、便祕怎麼補?中醫教8體質正確吃補
icon
2019-11-06 11:05:05
延伸閱讀
秋冬進補吃薑黃!中醫師曝薑黃8大好處,2食譜在家輕鬆養生
icon
2021-10-20 15:26:07
延伸閱讀
手指有皺褶代表氣虛!白雁老師「疏肝清肺法」改善氣虛、氣不足
icon
2020-09-07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