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然蔬果五色鹹湯圓上桌 富含抗氧化成份,應景又暖胃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21 19:33
  • 字體放大
  • 天然蔬果五色鹹湯圓上桌 富含抗氧化成份,應景又暖胃

    冷冷的天,大家都想吃湯圓。除了甜的湯圓,也有鹹湯圓適合素食者享用嗎?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教大家使用菠菜、紅肉火龍果、薑黃與中藥材色素:青黛做為色素,加入糯米粉中揉製成湯圓,最適合在冷冷的冬天煮上一鍋菠菜五色鹹湯圓,應景又暖胃。

     

    Omicron來襲,五色湯圓抗氧化強免疫

    最近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為了增加自體的防疫能力,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戴千慈建議大家,要多吃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食物,增強自己的防護能力。所以這次她就應用天然食材,像秋冬季盛產的菠菜和紅肉火龍果、薑黃當天然染色劑,好看又有抗氧化作用。

    看更多:冬至是養生進補最後時機!醫學博士:依4種體質挑食進補 「羊肉燉蘿蔔」溫胃禦寒又解膩

     

    菠菜富含葉酸、β-胡蘿蔔素、維生素K,除了熟悉的有利強壯骨頭外,更可使免疫細胞增強、增加抵抗力。紅肉火龍果富含多酚類及花青素等植化素,具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薑黃含薑黃素,有非常強的抗發炎及抗氧化能力,進而提高免疫力。青黛具有清熱、抗菌作用。天然染色不僅使食物顏色更繽紛,而且富含營養。

     

    菠菜五色鹹湯圓 

    食材︰ 

    1.糯米粉300g、水220ml、菠菜50g、紅肉火龍果1/4顆、薑黃粉適量、青黛粉適量(對青黛過敏、脾胃虛寒、非實熱證者,慎服。若不確定自身是否適合服用中藥,應向中醫師諮詢專業建議。) 

    2.內餡︰

    素肉末20g、乾香菇絲10g、毛豆末20g、五香粉適量 

    3.湯頭︰

    菠菜100g、大白菜30g、紅蘿蔔絲30g、香菇絲10g、黑木耳絲10g、香油適量、醬油適量、鹽適量 

     

    天然蔬果五色鹹湯圓上桌 富含抗氧化成份,應景又暖胃

    看更多:台灣鳳梨釋迦上市了!專家教冷凍鳳梨釋迦這樣吃比美頂級冰淇淋

     

    做法︰ 

    1.將菠菜洗淨切段煮熟及紅肉火龍果切小丁後,分別用調理機打成汁(若殘渣太大可過濾)。 

    2.糯米粉與水放入調理盆先混合成糯米糰,然後分成1大4小塊。 

    3.分別取1小塊糯米糰用滾水煮到浮在水面上。 

    4.煮過的糯米糰與原來糯米糰揉搓在一起。 

    5.4個小糯米糰分別加上適量菠菜汁、紅肉火龍果汁、薑黃粉及青黛粉搓揉,直到光滑不黏手,即可做成小湯圓。 

    tips:若糯米糰太乾,可用手沾些許水搓揉調整;反之,若太濕可再添加糯米粉。 

    6.內餡:乾香菇泡軟後切末,再與素肉末、毛豆末加上五香粉及調味料拌勻。 

    7.大糯米糰切成適當大小並包上內餡,即製成鹹湯圓。

     

    湯頭做法:

    1.香菇絲略微爆香,加紅蘿蔔絲和黑木耳絲翻炒,潑醬油炒香。

    2.放入大白菜翻炒一下加上適量水煮滾成湯,煮滾後熬煮到大白菜熟爛,再加入菠菜煮熟,熄火前加鹽調味,加香油。

    看更多:洛神花要選這種!1天只要200CC降血脂 花青素之王,是葡萄兩倍、比藍莓高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天然蔬果五色鹹湯圓上桌 富含抗氧化成份,應景又暖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