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秋冬進補吃薑黃!中醫師曝薑黃8大好處,2食譜在家輕鬆養生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20 15:26
  • 字體放大
  • 秋冬進補吃薑黃!中醫師曝薑黃8大好處,2食譜在家輕鬆養生

    薑黃抗氧化、抗發炎,超適合進補食用!各地天氣轉涼,即將進入「霜降」節氣,中醫師林宜蒲表示,民眾可開始儲存體內陽氣,準備過冬,她特別分享薑黃功效及吃法,讓民眾在家輕鬆養生。

    看更多:今年冬天會很冷!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推薦「3+2」飲食生活法,這樣喝咖啡也有效

     

    林宜蒲指出,薑黃英文是Turmeric,屬於薑科薑黃屬植物,別名又稱黃薑、姜黃、寶鼎香、毛薑黃,主要原產自印度與東南亞地區,古時候用於印度地區阿育吠陀傳統醫療,常用於治療皮膚、關節、上呼吸道和消化系統疾病,也會作為香料加入菜餚,其中最常加入咖哩粉中調味,咖哩的黃就來自薑黃中的薑黃素,是薑黃中最具藥理作用的成分。薑黃用途之廣,在喜馬拉雅地區有「廚房王后」和「生命香料」之稱。

     

    除了古印度外,東方也對薑黃有諸多研究,在《本草綱目》、《本草拾遺》等古籍中皆有記載。薑黃的功效為活血行氣,通經止痛,主治血瘀氣滯諸證,例如月經不調、經閉、產後腹痛、腹中氣脹、胸腹痛、風濕臂痛、跌打損傷等症,至今已經有超過6,000年的使用歷史。

     

    薑黃素8大好處

    薑黃中的薑黃素及其衍生物,對健康有許多益處, 如抗氧化、抗發炎、治關節炎、減肥、抗腦老化、預防心臟病、可能有助抗癌,對憂鬱症有益。雖然薑黃看似好處多多,但實際上,薑黃中薑黃素含量僅約3%左右,如果用一般飲食方式攝取,很難達到劑量。再加上薑黃素有「生物可吸收率低、代謝快」特性,人體難以留住薑黃素,就已經被代謝出去了。所以日常生活要達到這些功效,還是有一定難度。

    看更多:冷空氣報到!營養師推薦4大類食物,增加身體防禦力

     

    薑黃適合三餐飯後吃

    林宜蒲說,薑黃最適合服用時機是三餐飯後,另外要注意的是,因為薑黃促進血液循環,有些人睡前吃薑黃,反而精神會變好影響睡眠甚至失眠,若沒有需求或醫師指示,建議避開睡前吃薑黃比較安心。

     

    「薑黃粉和黑胡椒一起用,吸收效率增加2000%!」林宜蒲說,胡椒鹼是黑胡椒中的主成分,1998年的一份研究結果指出,人體同時服用2g薑黃素和20mg胡椒鹼,生物利用度增加了2000%,並且沒有副作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薑黃素攝取量以每公斤體重食用0至3毫克為基礎,最多200毫克為上限」。若以薑黃內含3%薑黃素計算,一個60公斤成年人,一天建議薑黃用量是0至6克,約1.5個茶匙。另外,中醫薑黃煎服用量在3至10克,外用則適量酌情增減。

    看更多:疫情期間補什麼好?快學3位院長級名醫這樣做,強化防疫力

     

    2道居家薑黃料理,秋日跟著這樣吃

    林宜蒲也特別分享秋日薑黃料理食譜,方便民眾在家就能養生。

     

    食譜1:薑黃茶

    1.薑黃1塊洗乾淨、去皮、切塊後,用刀背拍扁。

    2.於煮沸開水中加入薑黃,煮約10分鐘。

    3.可自行添加砂糖、紅糖、黑糖等調味。

     

    食譜2:薑黃飯

    1.購買薑黃粉後,按照一般洗米步驟將飯量準備好。

    2.將洗好的米加入電鍋中,撒下適量薑黃粉。

    3.把米蒸熟,薑黃飯就完成了。

     

    林宜蒲說,即將進入冬天,民眾可透過「食養」讓一年疲憊的身體重新滋養,以待來年。在秋意漸濃的日子裡,除了薑黃茶和薑黃飯外,也可以來杯溫潤的「黃金拿鐵」,利用薑黃和牛奶讓身體更暖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宜蒲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秋冬進補吃薑黃!中醫師曝薑黃8大好處,2食譜在家輕鬆養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