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今年冬天會很冷!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推薦「3+2」飲食生活法,這樣喝咖啡也有效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20 14:24
  • 字體放大
  • 今年冬天會很冷!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推薦「3+2」飲食生活法,這樣喝咖啡也有效

    鋒面報到!各地開始陸續降溫,更有氣象專家預告,今年冬天會很冷!在這寒冷的季節,還有新冠肺炎伺機而動,提升自身免疫力,成為維護健康的關鍵。

    看更多:冷空氣報到!營養師推薦4大類食物,增加身體防禦力

     

    營養師陳宗裕表示,根據文獻資料,提升免疫能力可以有效對抗感染,也可改善感染的發炎狀況,他特別推薦「3飲食+2行為」幫助民眾增加身體防禦力。

     

    增強免疫力,飲食這樣吃

    1.多纖維食物

    膳食纖維可以被腸道菌發酵成短鏈脂肪酸,短鏈脂肪酸可被腸道及免疫細胞利用,進而增強腸道免疫功能。陳宗裕指出,人體免疫系統有一半在腸道,因此多纖維食物可有效提升整體免疫能力。建議每日4份蔬菜及2份水果,以適量的蔬菜及水果,養好腸道功能。

    看更多:國人普遍缺鐵、缺鋅!營養師:容易掉髮、心悸,影響內分泌及免疫力,吃這些食物可以補充

     

    2.抗發炎及氧化食物

    陳宗裕說,例如耳熟能詳的薑黃。可抑制病毒進入人體細胞感染,有壓制病毒和病毒蛋白酶等能力。而富含多酚類的食物如莓果類、綠茶、純可可、清烘焙的咖啡、葡萄、紅火龍果、柑橘、地瓜葉、紅莧菜、洋蔥、豆製品、魚油等,皆可降低發炎狀況,改善免疫力。

    看更多:維他命C功效有哪些?可預防感冒、抗癌?醫師:能縮短感冒天數,減輕症狀

     

    3.富含維生素D食物

    可以透過血管收縮素轉化酶,干擾病毒感染,調節免疫及減少發炎。陳宗裕建議,每天曬15分鐘太陽,讓人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或鮭魚、鮪魚、蛋黃及香菇等,都是很棒的食物來源。陳說,不太建議吃維生素D補充劑。

     

    這樣做,提升免疫力

    1.不熬夜、不抽菸、不喝酒

    陳宗裕說,熬夜、抽菸、喝酒,會降低免疫力及腸道免疫功能,民眾應避免。

     

    2.維持良好的營養攝取

    陳宗裕說,健康飲食真的很重要,這是最直接影響免疫能力的關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宗裕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今年冬天會很冷!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推薦「3+2」飲食生活法,這樣喝咖啡也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