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蓮霧可以調節血糖!營養師曝5大營養價值,蓮霧吃「這裡」能抗發炎、抗癌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29 13:55
  • 字體放大
  • 吃蓮霧可以調節血糖!營養師曝5大營養價值,蓮霧吃「這裡」能抗發炎、抗癌

    口感甜脆的蓮霧,一直是許多民眾最愛的水果。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蓮霧富含多種營養價值,且蓮霧果皮含多酚類化合物「花青素」,可對抗自由基、抗發炎、抗癌等,另外國外文獻指出,蓮霧對調節血糖也有好處。

    看更多:糖尿病控制血糖也能吃蓮霧!營養師:高飽足、低糖分水果首選「蓮霧」,還能調整腸道環境

     

    李婉萍指出,蓮霧含水量高達90%,一顆果實較大、重量約在100至125公克的紅蓮霧,熱量僅34至42.5大卡。除了飽滿的水分之外,蓮霧還有膳食纖維、維生素C和礦物質等營養價值,更含有常被稱為「造血維他命」葉酸。李婉萍說,蓮霧的鉀離子含量較低,對於需採限鉀飲食的腎友而言,是一個補充水果的理想選項;但還是要注意適量的原則,每天大約2顆。

     

    蓮霧果皮所呈現的紅色,不僅看起來討喜美觀,也是營養成分的來源。李婉萍說,為蓮霧果皮增色的正是植物中特有的多酚類化合物「花青素」,具有對抗自由基、抗發炎、保護心血管與抗癌等保健特性。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的天然色素,所以只要果皮稍有磨損,當花青素流出,就容易擦出顏色,絕非之前謠傳浸泡染劑導致。

    看更多:台灣蓮霧遭中國封殺!蓮霧適合減重、糖尿病也可以吃 營養師揭:吃蓮霧4大好處

     

    蓮霧對於調節血糖也好處

    蓮霧很甜,是不是不太適糖尿病患者吃?李婉萍說,臨床經常碰到糖尿病患者有提出相關疑問。事實上和許多水果相比,蓮霧的含糖量較低,且屬於低GI食物,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且還有多份國外文獻指出蓮霧對調節血糖有好處。

     

    2019年曾有研究發現,從蓮霧果實中分離出的一種新型水溶性多醣成分「WAFP」,能夠抑制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意思是說,這種成分能抑制澱粉、雙醣類分解成單醣,避免血糖過度波動,有助延緩血糖上升。

     

    2013年也有動物研究表明,每天給予來自蓮霧的一種活性成分「Vescalagin」,持續4周後,這些糖尿病大鼠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增加14.4%,空腹血糖與三酸甘油酯也能看到顯著的下降。

     

    李婉萍也提醒,糖尿病患者也別忘了掌握份量的重要性,依一般糖尿病患者攝取水果應在「每天2份」的建議,大約4至6顆中等大小的蓮霧就是上限。

     

    這樣挑選才甜脆!4個小技巧教你選購蓮霧

    新鮮好吃的蓮霧該如何挑選?李婉萍說,不妨參考種植蓮霧的農民所說口訣「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她也提醒,購買蓮霧後最好2至3天內食用完;若還不吃先別水洗,用報紙包覆後裝進塑膠袋中,再放入冷藏室保存,避免變質、腐壞。

    看更多:這時間吃水果,降低GI值減少血糖波動!吃水果5祕訣,糖尿病也能安心吃

     

    1.黑透紅

    果色深紅者代表品質較佳,通常蓮霧果皮色澤越深,糖度也越高。

     

    2.肚臍開

    下方果臍萼片展開越大,表示越成熟、滋味最甜美。

     

    3.皮幼幼

    果皮帶有光澤,且無斑點或粉狀物質。

     

    4.粒頭飽

    果實飽滿、放在手上具有重量感,表示果肉質地密實,甜度也比較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蓮霧可以調節血糖!營養師曝5大營養價值,蓮霧吃「這裡」能抗發炎、抗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