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今日確診人數又爆增 本土Omicron10條傳播鏈燒不停,餐廳中鏢飆多起案例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26 16:10
  • 字體放大
  • 今(26)日國內本土和境外移入案例都激增到各有46例,國內Omicron本土疫情累積至今已有10條傳播鏈,其中5條不明傳播鏈至今仍燒不停,今日分別傳出後續確診案例。其中南港房仲擴及的看房客戶為知名雜誌編輯,參加多場名人派對,許多名人都「剉咧等」,另外也有人只是和確診者去過同一餐廳,不相識、不同桌也確診。

    看更多:亞東醫院再爆母子2例確診,Ct值22和28 亞東回應:院內比照三級警戒

     

    陳時中最擔心的5條傳播鏈,果然狂燒

    昨天才傳連續兩日本土確診人數下降,今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本土和境外移入確診案例都激增到各46人,昨天指揮官陳時中自曝「最擔心」的5條來源不明的傳播鏈果然狂燒。火力最強的是南港房仲+圓山妹妹的一家案例。

     

    今日確診人數又爆增 本土Omicron10條傳播鏈燒不停,餐廳中鏢飆多起案例

     

    房仲群聚案的雜誌編輯疑似最早發病

    昨日爆出看房客戶確診後,追查之下發現他為知名雜誌編輯,感染病情被誤認為「胃食道逆流」的10天內,依發病日期來看,他發病最早,到底是「他傳給房仲,或是房仲傳給他?」還要細查。另外,他跑遍許多時尚趴,各個派對中同時與會的還有數十位名人藝人。

     

    另外疫情也暗潮洶湧的還有宜蘭礁溪群聚案例,長榮鳳凰酒店員工案18495和友人案18521確診後,追查之下發現兩人後來又參加多起聚會,其中18521後來還有和16人聚餐的密切接觸,追查之下今日新增兩人確診。

    看更多:暫時不用升三級警戒了!但是這些規定加嚴,1/25-2/7加強版二級警戒

     

    不相識、不同桌吃飯的「飯友」也確診

    桃園龍潭仍查無傳播鏈的58歲退休人員,今日除確認其親姊也確診以外,該案長期涉足的歌唱和餐廳中,另有3人也確診。同樣感染源未明的太陽能公司設計人員(案18135),另外發現他在某家餐廳用餐時,造成彼此不認識、不同桌,只是同一時段用餐的案118616、案118617、案118348確診。

     

    而不明傳染鏈的幼兒園姊妹檔案例,今日也傳出其叔叔和堂姊弟、同學共8人確診。另有12例是和高雄港區有關,多為職場、親密接觸者,另有1位台南個案是和高雄港群聚確診者共餐因此被傳染。雖然今日確診案例中有多例都和餐廳用餐有關,但是指揮中心擔心一禁止內用,影響國內民生生活太鉅,因此仍不採禁止內用。

     

    陳時中說,只要有確診病患進入餐廳,一旦接觸時間長,染疫風險會變高,可是確診者到其他工作場合也一樣有傳播的風險,例如確診者進到聯邦銀行引起群聚傳染,到亞旭電子廠也一樣造成大規播傳染。他坦言有些區域相對風險稍高,但若直接禁止內用或是像去年一樣居家工作,會嚴重影響民生,因此只呼籲民眾自己多加注意,危險的區域復工後要分流、分艙。

     

    總計國內Omicron有10條傳播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分析,之前的桃園機場、西堤餐廳和桃園工業區、高雄港等總共有8個傳播鏈,而根據病毒基因定序來看,宜蘭礁溪的群聚案例和南港房仲群聚案例,則又是兩個不同的基因型病毒,總計國內有10條傳播鏈,分別有Omicron原型的BA.1和亞型的BA.2基因型,現在都還在延燒中。

     

    那今年春節過年還安全嗎?陳時中說,雖然不需要戒慎恐懼,「不是說危機四伏,但要處處小心。」

     

    看更多:今日本土確診13例,增2條不明感染源 帛琉泡泡破滅今起升3級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今日確診人數又爆增 本土Omicron10條傳播鏈燒不停,餐廳中鏢飆多起案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