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神》女星55歲肺癌離世!生前暴瘦稱減肥 醫:莫名暴瘦小心2大疾病

朱育嫻 報導 2022/03/02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在周星馳電影《食神》中扮演記者的香港女星祝文君,在1日晚上傳出因肺癌過世,享年55歲。她在去年11月出席活動時身材暴瘦,當時對外說自己是因為減肥。究竟有哪些原因或疾病會讓人忽然暴瘦?

 

因肺癌過世的女星祝文君,外傳先前已罹病一段時間,只是低調不公開,據媒體報導,祝文君是在睡夢中離世,家人也都陪在身邊,而她的離開也衝擊香港演藝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身體缺哪種營養素?缺乏蛋白質會「變瘦」還是「變胖」?3種人小心了

 

沒有減肥,體重卻急速減輕?醫揭2大常見原因

提到「暴瘦」原因,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說明,要先知道一般需要擔心的「體重減輕」定義,怎麼樣才是不正常,以醫學上來說,若體重在6個月以內下降至原來體重的10%以上,或1個月內急速下降5%,稱為臨床上有意義的體重減輕,且在非刻意減肥狀況下,都有正常進食,卻莫名體重下降,這就是不正常的現象。

 

另外,很多疾病都會產生體重莫名減輕的狀況,他分析最常見以下2個原因:

1.代謝疾病

若胃口很好卻體重減輕,可能是代謝問題,最常見的就是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

 

2.惡性腫瘤

若攝取的食物減少、胃口變不好導致體重下降,尤其是老人家,常見有可能是惡性腫瘤的關係。鄭世隆提到,因為惡性腫瘤是慢性消耗性疾病,腫瘤在不正常狀況下擴大,就需要身體很多養分支持,當身體很多營養被腫瘤不斷消耗吸收,體重、身體機能也會愈來愈差,病人愈來愈虛弱,免疫狀況也差。

看更多:癌症患者怎麼吃?3大營養關鍵遠離「惡病質」 醫師呼籲超前部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腫瘤治療有改善,體重會逐漸回升

至於一般癌症治療,一定都會暴瘦嗎?鄭世隆表示,現在腫瘤的治療方式很多,在過去化學治療時,大部分都會讓體重下降,因為化療除了攻擊腫瘤,也會讓腸胃道受影響,副作用也比較明顯,所以以前做化療的病人,常會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導致體重下降。不過,若治療時,腫瘤有縮小並改善,體重會慢慢回升;若患者持續消瘦,代表治療狀況不佳。

 

鄭世隆進一步說,其他癌症治療例如標靶藥物,讓體重下降的情形比較少,若用標靶藥物治療,體重仍有下降的情形,這就和腫瘤的變化有關係,不是因為標靶治療的關係。

 

肺癌有8成以上一診斷就是末期

鄭世隆提醒,肺癌病人初期症狀很不明顯,因此早期篩檢很重要,需要定期接受胸部X光片檢查或低劑量電腦斷層,才能早期偵測到微小腫瘤的病變。他也強調,當已經出現疲憊、胃口差、體重下降,甚至開始會咳、會喘,這些都代表腫瘤在變大,因此肺癌有8成以上一診斷就是末期。

 

至於肺癌高危險群,鄭世隆提醒老菸槍、肺癌家族史者要特別注意,建議這些人雖然沒症狀,但50歲以上就要定期做影像檢查,至少維持1年1次,檢查肺部有沒有病變的狀況。

看更多:秦楊肺部「異物」且一年長2顆 醫師:這檢查可揪出早期肺癌 發現結節這樣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 諮詢專家/鄭世隆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跳快、掉髮、腹瀉?8症狀小心「甲狀腺機能亢進」,20~40歲注意
icon
2020-05-06 17:05:00
延伸閱讀
席琳狄翁驚傳暴瘦幾近癱瘓、下不了床 醫師分析可能病因
icon
2021-11-11 09:04:09
延伸閱讀
「最險惡肺癌」幾乎活不過1年!醫師呼籲只要做1件事就能預防
icon
2020-01-07 15:13:00
延伸閱讀
女星腫瘤指數升高直奔醫院!醫曝罹癌4危險警訊 CA19-9升高可能是哪些疾病?
icon
2022-03-10 11:31:52
延伸閱讀
每54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高齡得肺癌該放棄治療嗎?
icon
2021-01-08 14:29:08
延伸閱讀
金正恩暴瘦20公斤被爆健康亮紅燈 怎麼瘦才能健康長壽?
icon
2021-08-09 14:57: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