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研究顯示:更年期提早會增加失智症風險?醫:卵巢衰竭4原因 3招保養卵巢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3/17 16:57
  • 字體放大
  • 研究顯示:更年期提早會增加失智症風險?醫:卵巢衰竭4原因 3招保養卵巢

    美國心臟協會於今年3月初舉辦研究會,會中發表初步研究「提早進入更年期會提高失智症風險」。研究內容指出,相較50歲左右進入更年期的女性,40歲之前邁入更年期者「罹患失智症風險高出35%」。45歲前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在65歲前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也高出1.3倍。

     

    該研究是從英國生物資料庫中,追蹤153,291名平均年齡為60歲的女性,追蹤時間從2006年到2010年。研究人員根據所有女性進入更年期年齡,並計算相關風險。與平均51歲邁入更年期的女性相比,分析發現40歲前進入更年期的女性罹患失智症可能性高出35%。45歲前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在65歲前被診斷為失智症的可能性是1.3倍。在52歲或以上進入更年期者,與平均50至51歲進入更年期的女性,罹患失智症機率相似。

     

    婦產科醫師王樂明表示,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等,大部分是「症狀」為原則的疾病,屬行為學診斷。失智症的症狀,忘東忘西、記憶力衰退等,與更年期某些現象熱潮紅、失眠等問題連結一起看,屬於相當自然發生。如失眠睡不好隔天自然會精神不濟,記憶力當然也會不佳。但更年期提早,是否與失智症關聯密切,還是需要更多研究觀察。

    看更多:喝咖啡增強記憶力、降低心血管風險!醫曝黑咖啡4大好處 還能幫助減脂

     

    王樂明指出,台灣女性進入更年期平均年齡為50歲。但在臨床中相當常見40歲左右就發生卵巢早衰的女性,月經量越來越少、月經只來1、2天、月經間隔提早,這些都是更年期前兆,「年紀還沒到,卵巢就退休」。

    看更多:脹氣消化不良可能是卵巢癌前兆!醫曝卵巢癌6大危險因子

     

    4原因造成卵巢早衰

    造成卵巢早衰的原因眾多,如壓力大生活作息不佳、食用太多油炸類或加工食物,另外是環境荷爾蒙暴露過長,杯子、塑膠袋等塑化劑用品頻繁使用,進而使得環境荷爾蒙進入身體,傷害卵巢。另外,卵巢曾經開過刀者,也有可能出現卵巢早衰。

     

    現代人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卵巢在壓力下提早衰退!王樂明分享, 臨床會以抽血檢測卵巢功能,正常AMH值應該是1以上,但現在有許多37歲左右女生驗出來的數值只有0.4、0.5,甚至有許多年輕女性「卵巢功能已經差到不會排卵」。

     

    3招保養卵巢

    至於該如何預防卵巢早衰?王樂明提醒,「月經與作息有高度正相關」。若長期熬夜、抽菸、喝酒、長期處在高壓環境下,卵巢未適度保養,很容易提早衰退。建議生活作息正常、少用環境荷爾蒙產品、注重飲食,自由基食物會攻擊卵巢功能,建議少吃,如高油脂、油炸物都應盡量減少食用。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樂明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研究顯示:更年期提早會增加失智症風險?醫:卵巢衰竭4原因 3招保養卵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