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灣疫情何時休?何美鄉:7月可望緩慢下降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5/25 13:18
  • 字體放大
  • 台灣疫情何時休?何美鄉:7月可望緩慢下降

    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原本估計5月中旬進入高峰,單日新增病例上看10萬例或更多,但自從5月19日出現單日新增9.5萬例後,新個案數連續多天維持在6萬至8萬例;疫情高峰到底來了沒?何時才能恢復正常生活?專家認為,台灣疫情不會有高峰,只會有高原,未來確診數暴衝機會並不大,最快可望7月就能緩慢降下來。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貼文指出,與其看全國,不如每縣市分開看比較清楚,她認為,以台灣疫情曲線來看,看起來不會有高峰,只有高原。台灣全國雖是一日生活圈,但在全民自律,在有限的跨縣市交互傳播的情況下,每縣市會依照其既有的病毒及人口總數、人口密度、特有生活習性而出現其流行曲線。到目前為止,只有北北基桃、宜蘭、新竹縣及花蓮等縣市,已達其每日最高確診人數,共通點是全人口確診率都超過5%以上。不過值得探討的是:這是真的群體免疫效應,還是因為全民自律的行為效應造成,還有待觀察。
     

    何美鄉判斷,這些已達頂的縣市總人口約1千萬,還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未達轉折點,不過剩下的這一半,人口密度都較低,所以未來每日確診數會爆衝上揚的機會不大。

    看更多:疫情高峰已過?陳時中:目前控制得宜 兒童增2死 1歲童午睡叫不醒 送醫確診死亡

     

    最快七月疫情緩降 高原期比國外長

    何美鄉說,依照曲線圖來看,台灣最快七月可望緩降下來,這要看人多的北、北、基、桃情況,如果持續往下走到一半人口,就能確定全國疫情會往下。而台灣疫情高原期會拖得比國外久一點,可能落在日本和韓國之間,她也擔心,我們現在看到的死亡率,未來可能會double。

     

    至於何時能像日本或新加坡一樣,與病毒共存?何美鄉說,台灣人都躲起來,感染數不夠多,可被感染的人就會一直在。即使打疫苗,剛打滿兩劑或三劑時,保護性可達七到八成,但之後就會降下來,如果以八成的疫苗接種率來看,真正具保護性只剩下40%,再加上沒打疫苗的20%,總計還是有60%的人是可被感染者。而要走向與病毒共存,就要鼓勵過正常防疫生活、正常社交,但要落實清潔消毒。

    看更多:日本開放觀光試驗團 虎航開賣日韓套票大當機 台灣7月可望不隔離

     

    呼籲做血清調查 作為今年冬天疫苗規劃

    何美鄉也強調,依照國外經驗,真正的感染率應該是確診率的2~3倍,政府應該進行血清調查,如果經費不足,她計畫自己募款進行,這樣才能知道台灣有多少人已經自然感染,體內已有抗體。「打三劑疫苗加上自然感染會有不錯的免疫力,如果這種綜合免疫的人有到六成,那今年冬天只要年長者和高風險者打疫苗就好了,如果綜合免疫的人很少,那冬天前全民都應該再打一劑疫苗」。

    看更多:兒童確診過 得到「無敵星星」還要打疫苗嗎?專家:3個月後要再打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何美鄉臉書

    ◎ 諮詢專家/何美鄉研究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台灣疫情何時休?何美鄉:7月可望緩慢下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