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親子防疫/兒童確診過 得到「無敵星星」還要打疫苗嗎?專家:3個月後要再打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24 09:00
  • 字體放大
  • 親子防疫/兒童確診過 得到「無敵星星」還要打疫苗嗎?專家:3個月後要再打

    新冠肺炎5至11歲兒童疫苗本週起開打,一般認知,孩童多數為無症狀、輕症,在這樣情況下為什麼還要打疫苗?如果是感染過的兒童,已經得到「無敵星星」,還要再接種疫苗嗎?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肯定的回答:是的!因為經過病毒感染所產生的自然免疫抗體,可控性和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並不相同,「無敵星星」會消失,因此他建議小朋友在確診的3個月後,再接種疫苗,能避免第二次感染。

     

    可預防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嚴重後遺症

    招名威表示,12歲以下兒童接觸到病毒的機率與其他年齡層並沒有不同,尤其是病毒已進入校園,校園裡不只成年人染疫,兒童也有很多感染者,由於孩童的自主活動不容易受約束,很容易傳給家人及同學,所以打疫苗是有迫切性。而家長們普遍顧慮的副作用方面,以國外數據看來,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是可接受的,不論莫德納或BNT 疫苗, 對5至11歲族群的安全性相當高。

     

    此外,招名威指出,有越來越多國家發現兒童確診者可能發生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的嚴重後遺症,儘管發生率僅約萬分之3,但其中卻有3至6成兒童必需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死亡率又達住院者2%,雖然比例相當低,但病症非常嚴重,如果施打疫苗,這些機率都可以再更低,這也是許多國家開始為5至11歲兒童施打新冠疫苗的另一原因。

     

    高風險兒童施打疫苗可減少重症機率

    哪些孩子要特別建議施打疫苗?招名威建議,患有氣喘、肥胖、糖尿病、先天心臟、免疫、神經系統疾病等高風險因子的兒童,確診後重症的機率也較高,又或者需要出入人多聚集場所、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與衛生習慣的孩童,施打疫苗可以明顯減少重症死亡的風險。

     

    疫苗的副作用部分,一般多是輕度到中度副作用,出現機率依序為接種部位局部疼痛、疲倦、頭痛、畏寒、肌肉疼痛、噁心、嘔吐、發燒等,通常接種後1至2天會自行消失。至於比較罕見嚴重副作用如心肌炎、心包膜炎、嚴重過敏反應等,根據國外數據並沒有相關個案,即使有這類極罕見的反應,相症狀也都很輕微,隨時間會逐漸緩解。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親子防疫/兒童確診過 得到「無敵星星」還要打疫苗嗎?專家:3個月後要再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