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換季衣物別急著穿!少做這動作 小心鼻涕流不停還皮膚癢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6/02 09:00
  • 字體放大
  • 換季衣物別急著穿!少做這動作 小心鼻涕流不停還皮膚癢

    台語俗諺有云,「未食五日節粽,破裘毋甘放」,意思就是在還沒端午節之前,冬季衣物先不要收,等過了端午節再開始換季穿上短袖衣褲。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放了一整個冬季的短袖衣物拿出來後,最好先洗過並接受陽光曝曬,再不然也要用60℃烘乾半小時殺菌,以免塵螨、懸浮微粒刺激皮膚跟呼吸道,引發過敏反應。

    看更多:化妝、喝酒都容易被叮!營養師揭蚊子最愛這4種人 簡單3方法快速止癢

     

    衣物有肉眼看不見的發霉 小心皮膚過敏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換季衣物雖然收起來,但畢竟不可能完全密閉,空氣中有灰塵、塵螨、游離物以及懸浮微粒,如PM1.0、PM2.5、PM10等,都可能沉積在衣物或寢具上;尤其台灣氣候潮濕,溫度跟濕度都很適合讓微粒存在,半年下來衣物已沉積了不少過敏原。此外,有些衣物可能已經有肉眼看不見的發霉,貿然拿出來穿,可能造成肌膚刺激,尤其是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敏感,更要小心換季衣物造成皮膚大過敏。

    看更多:梅雨鋒面到!除濕機這樣用最有效防霉、3大NG行為恐致災

     

    戴口罩再換季 避免呼吸道刺激

    趙昭明也說,拿出換季衣物時的一抖一放,很可能會吸入過敏原造成呼吸道敏感刺激,可能打噴嚏、流鼻水等,因此在拿出換季衣物前,可以戴上口罩,減少對氣管刺激。拿出來的衣物也建議在陽光曝曬下拍打,或是再洗一次後晾乾或烘乾。如果擔心一次洗太多衣服沒地方晾,也可以分批洗,先拿出要穿的洗好後,再慢慢把其他不常穿的洗乾淨。

     

    先洗過再曬或烘 60℃以上殺菌最好

    而如果像北部經常下雨、沒有紫外線的話,可以用60℃以上、烘乾殺菌半小時,減少衣物對皮膚和呼吸道的刺激;他也建議,換季時可以採用真空袋抽成真空,可以減少塵螨沉積,也能降低濕氣、避免衣物發霉,但這只是比較不會引起過敏,拿出衣物後還是建議洗、曬或烘過再穿。

    看更多:4招衣服速乾祕訣!烘衣加乾毛巾省電又省時 5家電輕鬆解決濕衣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換季衣物別急著穿!少做這動作 小心鼻涕流不停還皮膚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