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染疫緊張、焦慮、不安不是「壓力大」!工程師康復後健忘易怒 發現確診後小中風

丁彥伶 報導 2022/06/14 18: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電腦工程師染疫才剛開心康復復工,卻出現走路跌倒、工作健忘,而且好脾氣的他個性竟變火爆,就醫竟發現確診後曾輕微中風。也有才37歲的女上班族,確診康復後返工,竟連爬樓梯都不行。醫師提醒確診民眾確診解隔後才是抗病開始,回復正常生活後如果發現有症狀時,要趕快就醫。

看更多:長新冠好難治!咳不停,名中醫教熱風吹頭2穴止久咳、按3穴提升干擾素抗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彰化基督教醫院漢銘分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近來有位57歲的電腦工程師求診,家人指出,今年3月時全家都確診後,患者急性期出現喉嚨痛、發燒40度、全身痠痛不適,治療中一度併發肺炎感染,短暫使用抗生素治療後逐漸康復,但康復後,病人時常頭痛及頭暈,偶爾會走路不穩跌倒,因而來神經醫學部求診。 

 

確診康復後,性格大變、易怒

經問診得知,王先生有多年高血壓病史但未規則治療用藥。確診康復後仍常有頭痛、頭暈、走路不穩時,患者的個性也大大轉變,過去個性溫和、不易發怒,但近期時常脾氣暴怒,且常常健忘甚至影響工作表現。

 

林志明發現王先生出現右邊肢體無力及輕度認知問題,經腦部核磁共振以及頸部血管超音波,發現他的左側中大腦動脈有大於50%阻塞,左側顳葉及頂葉顯示曾經有輕微中風。經抗血栓藥物治療,頭痛、頭暈逐漸恢復,但是工作不集中及輕微中風引起的走路不穩情形尚未改善。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7天還是快篩陽,到底多久才能快篩陰?繼續吃清冠一號可快加速陽轉陰?

 

確診後出現緊張、焦慮、不安,不是「壓力大」

林志明提醒,新冠肺炎合併的神經症狀,最常被報導的是腦動脈及靜脈栓塞。但它們的症狀通常非常輕微,導致常被忽略,以為是感染症狀,沒有和神經系統併發症做聯想。所以提醒,如果感染後出現出現情緒改變,如緊張、焦慮、不安,這不是「壓力大」,而是神經精神系統已經出問題,要趕快向神經內科求治。

 

目前該院的神經內科已經加開「新冠後期照護腦神經系統暨腦中風特診」,新冠確診者出現這些症狀都可以求治。林志明說,據印度、加拿大的研究,因為血管的發炎可能引起阻塞,新冠患者在急性後期可能會出現全身系統疾患,發生風險比未確診者高出5到6倍,因此確診者無論有無症狀,康復後都要更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7歲OL康復後,連樓梯都爬不動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近來也發現不少確診後出現疑似心臟症狀的患者來求診,患者主訴胸痛、呼吸喘等,都很擔心是否有心臟病。日前一位他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一位37歲女上班族,她表示確診後就有呼吸困難、喘、疲倦,幾乎無法爬樓梯。因為她的狀況看起來非常嚴重,所以進行了24小時心電圖檢查、心臟超音波等各項檢查,心臟血管都查無問題,但患者還是感覺非常不舒服。

 

林謂文表示,這種器質上查無病症,但是卻有症狀的患者,如果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以上,就真的符合「長新冠」的診斷了。

看更多:確診後如何減少後遺症?中醫博士教3招 從飲食、穴位調理氣陰兩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志明醫師‧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只怕「長新冠」腦霧、健忘,康復4周內心肌炎、心臟病和腦中風風險大增
icon
2022-06-06 17:08:15
延伸閱讀
74歲余天驚傳右邊手腳麻痺!李亞萍證實小中風 醫籲暫時性腦缺血好了也要防復發
icon
2022-07-26 12:29:19
延伸閱讀
確診後心臟蹦蹦跳、呼吸喘不是長新冠!小心舊疾復發 甲亢、氣喘通通來
icon
2022-06-21 13:52:30
延伸閱讀
確診後心跳變快、心臟不舒服?得了「確診後心悸症候群」怎麼辦?
icon
2022-06-13 15:30:00
延伸閱讀
天冷當心眼中風!醫曝1徵兆恐是小中風警訊
icon
2020-12-16 11:01:01
延伸閱讀
預防膽固醇過高 1碗燕麥粥、2片鮪魚拯救「血管發炎」危機
icon
2020-01-08 11:0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