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討厭香菜?你虧大了!香菜全身是寶,除腦霧排毒素!中醫師為香菜平反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24 15:48
  • 字體放大
  • 討厭香菜?你虧大了!香菜全身是寶,除腦霧排毒素!中醫師為香菜平反

    聽到「香菜」,你是眼睛一亮?還是捏著鼻子?有中醫師為香菜平反,認為它是天然的退熱解毒良藥,甚至可以透過食用香菜來解決感染新冠後的「腦霧」後遺症。
    看更多:長新冠後遺症如何改善?中醫師推「紫蘇薑米茶」改善腦霧 4招擴胸運動改善肺功能

     

    根莖葉到種子全身是寶 退燒消炎除腦霧

    中醫師鄒瑋倫表示,香菜「全身都是寶」,從種子、根、莖、葉子都可以當做食療材料,它含有豐富的有機化合物和發揮精油,可以消除重感冒或感染新冠病毒的發燒、肺中有熱、咽喉痛等症狀。

     

    香菜根可以解熱發汗,在沒有疫苗的年代,用香菜根煮水泡澡,可以幫助小朋友順利把麻疹或風疹的體熱散出,汗出得透,疹子和發燒就退得快,解熱消炎效果很好。

     

    中醫師陳潮宗更指出,香菜富含營養價值,包括維生素A、C、B1、B2、K、胡蘿蔔素,及鈣、鐵、磷、鎂等,尤其是維生素C,每100克香菜的維生素C高達63毫克,比桃、梨、蘋果還要高,是番茄的3倍;胡蘿蔔素也比番茄、菜豆、黃瓜等高出10倍。

     

    陳潮宗醫師說,香菜中的許多成分有保健功效,它富含抗氧化劑,有抗菌效果可預防感染,也能降低LDL及高血壓,有益心臟健康,還可促進消化及腸道健康;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香菜有保護神經和減少腦部炎症的作用,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像是最近很多感染新冠病毒後的康復者,出現的「腦霧」後遺症,香菜可以提供食療的緩解作用。
    看更多:記憶力衰退?健忘?腦霧?營養師盤點8種健腦食材 保護腦細胞、延緩大腦衰老

     

    止咳化痰緩解咽喉痛 大把用當蔬菜有食療效果

    鄒瑋倫醫師指出,泰式飲食中會大量用到香菜,她主張香菜的用法不只是點綴用,而是像一般蔬菜一樣,一把一把的用。她舉例,用一大把帶根的香菜煮水,加點冰糖,對小朋友感冒或感染新冠病毒的咽喉痛、咳嗽很管用,並且有助於止咳化痰。

     

    在中南部一些種植農作物豐富的地方,有些民眾用一小把香菜綑紥起來,放進鍋中與肉類一起滷,除了增添肉類口感之外,也可以幫助消化,防止脹氣。鄒醫師說,一般習慣在蘿蔔湯裡加一點香菜,除了提味之外,蘿蔔性涼、香菜性溫,正好可以調和。

     

    此外,鄒醫師指出,香菜和火龍果都是人體天然的解毒良方,它們可以嵌合腸道裡的毒素和重金屬,從人體排出。在我們的日常飲食裡,像是蘿蔔湯、麵線、豬血糕,都會添加香菜增添風味,香菜腐皮捲更是使用了大量的香菜。人們對香菜的喜好很兩極化,鄒瑋倫醫師說她自己是挺香菜的這一端,到泰國旅行還特別留意、學習當地人使用香菜的方法,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一起來利用香菜進行食療保健。
    看更多:擔心染疫腦霧後遺症?地中海飲食好對策!按這些穴位提升腦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陳潮宗中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討厭香菜?你虧大了!香菜全身是寶,除腦霧排毒素!中醫師為香菜平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