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擔心染疫腦霧後遺症?地中海飲食好對策!按這些穴位提升腦功能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24 18:44
  • 字體放大
  • 擔心染疫腦霧後遺症?地中海飲食好對策!按這些穴位提升腦功能

    COVID-19蔓延全球,國內疫情正進入高原期,今年以來確診者已超過130萬,而各國陸續發現,不少確診者在康復之後仍出現「長新冠」(Long COVID)的後遺症,其中「腦霧」(Brain fog)會導致認知功能減退,患者可能會出現記憶力、注意力及理解力下降等情形。如何防範這種後遺症發生?除了多休息、適當運動之外,營養師建議,地中海飲食是預防或緩解腦霧症狀的妙方。

    看更多:愈來愈不想上班?醫揭染疫後,新冠長期症候群「不想上班」症狀 你中幾個?
     

    蔬果、全榖物B群多 DHA、EPA健腦成分

    衛福部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指出,大腦的能量來源是葡萄糖,而組織腦部、促進腦部發達則需要蛋白質及脂質。要幫助大腦神經能夠順利傳遞,預防頭昏昏腦鈍鈍的腦霧症狀,可食用富含維生素B群及DHA、EPA、大豆與堅果類食物。她表示,B群中B1、B2、B3與葡萄糖代謝有關;B6、泛酸、葉酸與神經傳達物質合成有關,DHA、EPA則可幫助健腦,促進腦部活化、情報傳遞與幫助記憶力,並可提升注意力。

     

    黃淑敏營養師說明,許多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提升大腦功能、防止發炎及改善憂鬱症狀等,是目前世界公認最健康的飲食型態之一,要領是食用大量蔬菜、豆類、水果、堅果、橄欖油、全穀類,適量魚類、起司等乳製品,少量肉類、家禽類及飽和脂肪酸。強調利用大量蔬果及未精製的全榖雜糧,提供大腦足夠的維生素B群;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橄欖油及魚類、堅果類,提供DHA及EPA;肉類則建議少吃飽和脂肪較高的牛、羊、豬。

    看更多:確診好累、又健忘,四神粥這樣煮補元氣抗疲勞超有效!淨斯本草飲研究可防長新冠
     

    可搭配紅酒、茶 刺激穴位醒腦開竅

    黃淑敏營養師表示,在歐美的地中海飲食還包括搭配適量紅酒,每天一杯約250cc,但國人飲用紅酒的習慣並不普遍,建議可用茶來取代。此外,營養師也建議可補充蛋類食物,一天食用一顆蛋,蛋類除了蛋白質和許多營養素,如維生素B2、B12以外,其豐富的卵磷脂是大腦和神經系統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中醫師蔡宛如也表示,預防腦霧的新冠後遺症,必須從飲食、睡眠和運動3方面著手,而中醫除了針對腸胃、睡眠、情緒等個人體質進行調理之外,針灸也是調整腦部功能的一大利器。她表示,中醫臨床上常用的穴位包括合谷、太衝,合稱「四關穴」,刺激這2大穴位可暢通全身氣機,民眾平時也可常常自行按壓,發揮健腦的作用。

     

    擔心染疫腦霧後遺症?地中海飲食好對策!按這些穴位提升腦功能

     

    擔心染疫腦霧後遺症?地中海飲食好對策!按這些穴位提升腦功能

     

    另外,頭部的百會、四神聰、印堂、神庭、本神,也是中醫在針灸時常取的穴位;神門、肝點、腦點、心點、皮質下點則常以皮內針或耳珠埋於耳穴內,利用按壓穴位的方式也有助於醒腦開竅,預防或改善頭昏腦脹的腦霧情形。

    看更多:T老師信箱/染疫康復後胸悶,我得了新冠後遺症嗎?長新冠還要小心哪些症狀?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淑敏營養師‧蔡宛如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擔心染疫腦霧後遺症?地中海飲食好對策!按這些穴位提升腦功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