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鼻樑塌陷,顏值大扣分!竟是就醫時做錯一件事造成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7/25 10:00
  • 字體放大
  • 鼻樑塌陷,顏值大扣分!竟是就醫時做錯一件事造成

    一名陳先生原是位五官清秀,頗具人緣的大帥哥,卻在五年間發現鼻子外觀逐漸塌陷扭曲,甚至產生鼻塞的狀況,其症狀嚴重到影響睡眠品質與工作精神狀態,給他帶來了強烈的打擊,直就醫才知道,一切的罪魁禍首竟是以前做的鼻中膈彎曲切除手術!

    看更多:鼻塞是過敏?鼻竇炎?還是染疫?單側鼻塞+流鼻血3個月以上小心腫瘤

     

    顏值大減竟是因為20年前手術

    陳先生在十幾歲,因為長年鼻塞過敏而嚴重困擾,當時醫師建議接受鼻中膈彎曲切除術。術後鼻塞問題獲得解決,卻在20年後,因為鼻中膈空缺組織增生,導致鼻攣縮,最終鼻子歪斜塌陷成S型。

     

    收治個案的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暨醫美中心醫師孫萬烜表示,一般而言,童年的鼻塞過敏問題最主要的治療為鼻噴劑等藥物治療,因為骨骼還在發育,通常不會在18歲之前做骨骼相關的切除手術,與患者仔細討論後,決定藉由自體軟骨做為材料,完整重建出適當之鼻型。

     

    為什麼會鼻中膈彎曲?

    孫萬烜說明,鼻中膈彎曲的原因,最常見是在發育過程中,因為鼻中膈不同骨板之間接合不齊,導致鼻黏膜表面不平整的歪曲,進而引發鼻塞,嚴重恐引發慢性鼻竇炎產生息肉等嚴重問題,甚至有可能影響嗅覺功能。

    看更多:咳嗽、流鼻水卻快篩陰就沒事?小心恐罹患鼻竇炎 「3症狀區別」延誤治療恐致命

     

    鼻塞不是小事

    如果有鼻塞問題的民眾,孫萬烜提醒,除了先評估自己是否有鼻扭曲,更建議先到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醫師能針對鼻中膈和鼻骨做完整評估,給予病患最好的治療。而未成年的民眾,建議先用藥物治療鼻子過敏的問題,盡量避免骨骼還在發育時,接受鼻中膈相關手術,以免導致成年後可能的鼻塌陷狀況。

    看更多:只要15分鐘 從皮膚檢測自律神經!醫:還可以找出心血管疾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鼻樑塌陷,顏值大扣分!竟是就醫時做錯一件事造成
  • 人氣排行榜